不是我的我

不是我的我

記得在去年台灣教授協會的募款餐會上,主持人鄭弘儀問四年前支持柯文哲的請舉手,幾乎大部分的人都舉手了,然後他再問現在還支持柯文哲的請舉手,幾乎所有的人都沒有舉手,但有一個人舉手,就是李登輝。

李登輝在中國國民黨裡面待了一輩子,隱藏自己真實的想法三、四十年,在最後的時候推動總統直選,是將台灣推向獨立自主非常大的功臣,他曾經有一句名言,「我不是我的我」。這句話在哲學的「人格齊一性」裡面有很大的問題,但是在李登輝的黨國職涯發展和後來的政治選擇當中,這句話卻是他人生的寫照。當天大部分的人都以他年紀大了搞不清楚狀況來解釋他舉手的動作,人真的很難詮釋別人的行為到底代表什麼意思。

蔡英文是不是一個好人,我覺得她是個好人,她的起心動念和執政出發點都是從康德所謂的美德出發,雖然結果並不如意預期。她也比較可預測,很多人說她唯一的政績就是守住不承認九二共識這一條線,其實這件事情並不簡單。蔡英文是不是一個好的領導者,我認為不是,從台大校長這種小事情總統都要這樣約見陳維昭,就知道她有多疲於奔命。1124敗選的那一天,有個內閣高官發訊息給他的朋友,「本來第一時間就要請辭,但是基於情義還是緩一緩,看看這個政黨領導階層會不會反省」,這個文字傳達兩個很重要的訊息,這個政府的領導力有問題,許多事情都是總統事必躬親,另外一個問題,沒有人認為自己承擔重任。

有人問我如果民進黨提名柯文哲我會不會支持,我的答案很肯定,在現在的狀況之下民進黨提名什麼人其實並不重要,柯文哲肯定會出來選總統,問題只是他要拿出什麼顏色的旗子來代表自己。在政治上的選擇和個人的道德有相當大的差異,幸福和道德主要都是內求,而政治上的決定是妥協,什麼叫做妥協,就是你常常要做許多痛苦的決定,例如要砍掉你的左手,還是右手?

歷史將一個不會使用權力的人推上最高峯,在一個無知的初級社會裡面,領導風格選擇馬基維利所鄙視的受人愛戴,而不是令人敬畏,在政治上與人鬥爭,像在拳擊場上打架一模一樣,只會用正面的右手與人鬥打,絕對輸給靈活運用雙手,包含那一隻邪惡的左手,那種格鬥技巧的拳擊手。

反正這種局勢已經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也不可能再輸掉什麼。不讓小英選其實不太可能,萬一真的不讓小英繼續選,千萬不要支持賴清德選總統,要支持柯文哲選總統,特赦阿扁請他出來當行政院長,可以有些恐怖平衡,然後期待大家都是李登輝「不是我的我」,或許還有一線生機。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