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式狠話的背後

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上月27日在記者會上,威脅武統台灣。翻攝畫面

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上月27日在記者會上,威脅武統台灣。翻攝畫面

余恭亮/商
 
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12月27日在記者會嗆聲,稱台灣若企圖「以武拒統」,就只有死路一條。這又是一個典型的中國式狠話的案例。
 
中國的「齊魯財富網」曾對中國官員為何喜歡放狠話提出分析:這種狠話往往不是給自己施壓,不是說給公眾聽的,而是在媒體聚光燈下的作秀,是秀給上級領導看的。這種狠話並非發自內心,而是一種眾所周知的輿論引導策略,用堅決的態度在輿論上塑造一種積極形象,用這種積極態度來化解公眾對問題的不滿。
 
「齊魯財富網」稱這是一種語言腐敗,是一種空話大話,是官場腐敗文化的冰山一角。
 
中共建政後,毛澤東曾在天安門城樓上發出狠話:「如今世界上究竟誰怕誰,不是人民怕美帝,而是美帝怕人民。」隨後,曲名為:《全世界人民一定勝利》的革命歌曲,「東風吹,戰鼓擂,當今世界上究竟誰怕誰?不是人民怕美帝,而是美帝怕人民…」傳唱中國。
 
當年中國是否能擊敗美國,不辯自明;今天中國是否能武統台灣,眾說紛紜,但絕不是「桌上拿柑」那麼簡單的事。毛澤東與吳謙的狠話,按「齊魯財富網」的話講,都是一種輿論引導策略的秀,一種轉移問題的秀,它從毛澤東以降,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它是一種語言腐敗,一種不負責任的空話大話,是中國特色的官場腐敗文化的產物。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