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台灣同胞書

記者鄒景雯/特稿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效顰一九七九年中國人大常委會通過的「告台灣同胞書」,昨天對台發表了「習五條」。這五條主張,看似由經入政、威脅利誘的「升級版」促統方案,但是完全不接台灣地氣的「一國兩制」濫調,則讓通篇講話在效果上無疑成了「告別」台灣同胞書。

  • 這次習近平是坐著講約四十分鐘,不像十九大政治報告站著講,改革開放四十週年講了一個多小時,而且聲調低重,兩次看稿中斷約十秒,神情明顯較前面兩次疲憊的多。(法新社)

    這次習近平是坐著講約四十分鐘,不像十九大政治報告站著講,改革開放四十週年講了一個多小時,而且聲調低重,兩次看稿中斷約十秒,神情明顯較前面兩次疲憊的多。(法新社)

昨天的這場講話,是由政治局常委、政協主席汪洋主持,台上前排坐著:常委、全國人大委員長栗戰書,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副委員長王晨、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中央軍委副主席許其亮及楊潔篪,後排則有中央統戰部長尤權、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國務院秘書長蕭捷;而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海協會長張志軍卻坐在台下,較十年前,胡錦濤在三十週年發表「胡六點」時,台上只有一排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成員,排場更為浩大。

在習講話前,特意安排了王晨、政協副主席兼台盟中央主席蘇輝、全國婦聯副主席黃曉薇、劉結一四人先進行暖場,他們談及二○○五年制定了反分裂國家法,台灣中學校長、台灣農民赴陸發展成功,團結了台灣內部包括新移民的婦女,企圖從法制、交流、統戰角度進行鋪陳。而後習近平登場,這次他是坐著講約四十分鐘,不像十九大政治報告站著講,改革開放四十週年講了一個多小時,而且聲調低重,兩次看稿中斷約十秒,神情明顯較前面兩次疲憊得多。

再檢視習講話的內容,確實「洋洋灑灑」:一是解決台灣問題、實現完全統一。二是探討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強調統一後台灣同胞私有財產、個人權益、信仰都會被保障;問題是中國自己的同胞誰有保障?三是中國人不打中國人,不承諾放棄武力是針對外國力量干涉及少數分裂份子;問題是子彈會長眼嗎?四是中國人幫中國人,兩岸經濟合作要制度化,建立兩岸共同市場,兩岸要標準互通,可先推動金馬與福建沿海「通水、通電、通氣、通橋」;問題是中國隊的下場去年超級慘。五是希望所有台灣同胞「像追求人生幸福一樣追求統一」。然既言幸福,習又為何滿臉倦容?這些全都必須同時觀察。

整個二○一八年,就是習近平十九大後乘勝追擊遭到反噬的一年。回顧十九大的總結報告,當時習何等顧盼自雄,挾著一帶一路、亞投行、南海造陸的餘威,提出建立社會主義強國兩階段一筆畫到二○五○年,誓言中國要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然如今,習近平外臨美國重拳反擊,內有經濟下滑、失業上升、股市慘跌、債務空前,及黨內大老不服、知識份子質疑的系統性危機威脅,深化改革開放到只能提六穩,去槓桿、打房走不下去,左支右絀,當然心力交瘁;偏偏在這個時候,台灣的地方選舉結果,讓習近平以為拉住了一根稻草,於是採取分化的手法,做出嚴重誤判。

鄧小平當年提出一國兩制,香港尚在準備實驗的階段,今天兩制在香港早就破產,因此成了台灣的票房毒藥,習近平卻把國民黨從南到北大勝,代表著支持統一的民意上升,等同為兩制的出場序曲,這到底是正解還是誤解?國民黨應該比任何人都更急著撇清才對。

在這裡,不管叫中華民國,或是叫台灣,二三○○萬人認同這是個國家,所以才要選總統,如果習認為這樣的對象,因血統關聯,可以試探兩制,不妨向新加坡提出,如果側重歷史過往,更可向蒙古國提議,論友好程度,相信他們的反應,都會遠比對台灣人呼籲,有著更大的趣味性。會對台灣提出一國兩制,只有一種可能,就是:習大大你累了嗎?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