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終於知道「為何而戰、為誰而戰」

 

去年的九合一地方選舉遭遇慘敗,經過近一個月的療傷止痛,如今終於回了神,開始清理戰場,知悉「為何而戰、為誰而戰」了。圖/民報資料照

去年的九合一地方選舉遭遇慘敗,經過近一個月的療傷止痛,如今終於回了神,開始清理戰場,知悉「為何而戰、為誰而戰」了。圖/民報資料照

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在2曰發表了新版的「告台灣同胞書」,除了再三強調九二共識外,也提到一國兩制、和平統一等方針;對此,總統蔡英文親自做出回應,強調台灣絕不會接受一國兩制,霸氣的回應引發網友熱烈的迴響,有位網友說:「捍衛國家尊嚴和主體性,就是好總統」,在野時期那個有霸氣,又有理想的蔡英文,似乎一下子回來了。其實蔡英文這段談話,可以視為她的競選演說,2020總統大選是台灣意識、台灣共識對抗中國統一、一國兩制的對抗,已經正式開打了!

這個事件的發展,其實是應該「感謝」習近平的談話,製造了一座政治平台,讓蔡英文有機會闡述她治國的理念,做一個台灣人總統,她的核心價值,是捍衛國家尊嚴和台灣主體性,2016年總統大選後的民進黨與蔡英文,恍神到了現在,去年的九合一地方選舉遭遇慘敗,經過近一個月的療傷止痛,如今終於回了神,開始清理戰場,知悉「為何而戰、為誰而戰」了!

今年元旦,蔡英文總統發表2019新年談話,被外界視為她的施政報告,其實就已經「預告」她的思想與策略,她強調,「這場選舉的結果,絕對不代表台灣基層的民意想要放棄我們的主權,也絕不代表台灣的民眾想要在台灣主體性上做出退讓。」、「中國必須正視中華民國台灣存在的事實;必須尊重2300萬人民對自由民主的堅持;必須以和平對等的方式來處理我們之間的歧異;也必須是政府或政府所授權的公權力機構,坐下來談。」

蔡英文提出「四個必須」作為兩岸關係是否能夠朝向正面發展的最基本、也最關鍵的基礎,正是她這二年來與中國交手得到的經驗與心得,她知道面對中國的節節進逼,台灣不能示弱,我們要堅守民主自由的理念,捍衛國家主權,是台灣人民的最大公約數。

不論是元旦談話,或是回應習近平的談話內容,說明蔡英文決心走的是台灣主體性路線,她的宣示,不只是回應來自中國的統戰攻勢,也宣告她與國共陣營推出的總統候選人,會有鮮明的區隔,這樣做,當然可以鞏固綠營支持者的選票,對她的支持。

但對蔡英文的此番宣示,我們仍然要「察其言、觀其行」,就是她是否真的會採取實際的行動,捍衛台灣的利益,她曾警告說:「中國試圖利用民主體制的開放和自由,來介入臺灣的政治和社會發展,這已經是此刻臺灣最大的挑戰。」既知如此,中國「利用自由摧殘台灣的自由」與「利用民主來顛覆台灣的民主」,台灣就應快速採取正確與有效的反制措施與行動,才能得到人民的廣泛支持。

其次,蔡英文要在現階段鞏固台派的支持者選票,就必須把綠營流失的選票要先找回來,包括深綠的阿扁們以及「喜樂島」的支持者,她在短期內就要達成這個目標,才能有助台灣內部的團結,而會讓她最感到棘手的會是「除罪特赦」阿扁總統的問題,這個問題牽涉100萬到50萬張選票,正是輸贏的關鍵因素!

從元旦講話到回應習近平的談話,蔡英文站在台灣價值的制高點,可以贏得台灣人民的支持,談完話後,接下來就要看她採取怎樣的具體行動了!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