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不承認台獨就等著接受疆獨

蔡英文總統在 2019 年的第一天首度發表上任以來首次的元旦談話,提出了包括:中國必須正視中華民國台灣存在的事實、必須尊重兩千三百萬人民對自由民主的堅持、必須以和平對等的方式來處理兩岸歧異、必須是政府或政府所授權的公權力機構坐下來談的「四個必須」,以及:民生安全防護網、資訊安全的防護網、強化兩岸互動中的民主防護網的「三道防護網」。

這一番談話,果然立即引來中國官方媒體《環球網》發出評論砲轟,指稱蔡英文的談話內容接近前總統陳水扁時期的一邊一國,評論認為,台灣要用什麼政治制度,中國對此尊重,但區域性制度不能挑戰中國領土,台灣前途是要由「十四億全體中國人民共同決定」。還說,民進黨誤判台灣可以藉由美國印太戰略來自保,但「台灣是中國的核心利益」,對美國而言卻只是「阻撓中國崛起的一個抓手」,論定美國不會為了台灣與中國拚命,最後更嗆聲,如果台灣與中國對抗,台海可能形成軍事危機

然而,就在《環球網》這一番殺氣騰騰的恫嚇言論才剛發出沒多久,中國就因為美國計畫全面撤離駐阿富汗美軍,引起周邊國家緊張,而趕緊藉由中國駐巴基斯坦大使館公參趙立堅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大聲呼籲,「他們(美國)已經在阿富汗十七年了。如果他們要離開這個國家,他們應該嘗試以一種漸進和負責的方式離開。」他還表示,中國北京當局很擔心,動盪的阿富汗局勢會鼓勵當地恐怖分子「東突解放組織」在新疆地區煽動暴力。他強調,「東突解放組織」想建立獨立國家,把新疆從中國分裂出去,「這是中國完全不能接受的」

駐阿富汗美軍 圖片來源:Pixabay

雖然長期以來中國總是把「台獨」、「港獨」、「藏獨」與「疆獨」一併列為「反分裂鬥爭」的目標,但從現實上來看,除了「台獨」早已是既成事實目前僅欠缺國際承認的臨門一腳外,其他無論是「港獨」、「藏獨」還是「疆獨」都還未能真正成為氣候,尤其是台灣與西藏、新疆相隔數千公里,而中國都在這兩個地方派大軍駐守並進行鐵腕鎮壓,將其牢牢的掌控著,即令台灣獨派人士偶有隔海發表聲明對「藏獨」與「疆獨」的聲援,或者是進行人員之間的往來交流,充其量也僅是道義上的相互支持,根本稱不上中國所指控的「相互勾結」,真正能夠影響到中國掌控新疆與西藏的變數,仍然是國際強權的作為,這一次美國打算從阿富汗撤軍,讓中國急跳腳,就是最好的證明。

而從中國當前的國力來看,根本不具有同時進行兩面作戰的實力,尤其是在和美國打了近一年的貿易戰爭後,中國的經濟早已元氣大傷,加上中國近來又因為非洲豬瘟、洋炭疽病以及 H7N4 禽流感肆虐,成為人人避之惟恐不及的瘟疫大國,在經濟上與政治上早已陷入實質孤立的局面,蔡英文總統在元旦談話中所提出的「四個必須」與「三道防護網」等主張,可說是實實在在的踩到了中國的痛腳,中國要嘛就是順著這個時勢給自己一個台階和台灣修好,否則恐怕就得面對美國在川普這一個強調「美國第一」的強勢總統主導下,從阿富汗撤軍,讓中國倚靠美國保護了十七年的新疆在穆斯林極端組織大舉入境下脫幅而去!

圖片來源:中央社

畢竟,美國在川普上任後已經不止一次的點名包括歐盟在內的國家,讓美國花數千億美元保護他們,但美國從這些國家得到的卻是上千億美元的貿易赤字。批判那些受美國保護的國家只會佔美國便宜。對於無論在血緣上、文化上、價值觀等各方面都密不可分的歐盟美國尚且如此「親兄弟明算帳」,在面對中國這個在各方面都與美國有重大歧異,近年來更屢屢和美國針鋒相對的潛在敵國,美國就更沒有任何理由花自己的錢與子弟兵去維護中國在新疆的安全與利益,否則無異於搬石頭砸自己的腳!

但遺憾的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一月二日於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告台灣同胞書」發表四十周年紀念會上除了還是再次重彈「一個中國原則」、「一國兩制」、「中國人不打中國人」這些了無新意的老調外,還強調:「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絕非針對台灣民眾,兩岸同胞要共謀和平、共護和平、共用和平。」,顯然還沒有認清中國當前自身的處境。

就此來看,或許再過不久,隨著美國從阿富汗撤軍,中國將很快的面臨「不承認台獨,就得接受疆獨」而進退維谷的困境,到時候姑且不談「台灣與中國,一邊一國」自然而然的就成為現實,早已離心離德的新疆、西藏、香港也都將永遠告別中國,一去不再回頭!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海兒

海兒
海兒‧安傑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