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社評論)勇於面對真相

二○一九年一月二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告台灣同胞書」,要求台灣在「九二共識」下接受一國兩制的香港模式;蔡英文總統隨即回應:「我們不接受九二共識,就是因為北京當局定義的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一國兩制。」總統並呼籲朝野,別再使用「九二共識」此虛假的名詞。

「九二共識」是二○○○年時即將卸任的陸委會主委蘇起所創造出來的新名詞,以取代中國國民黨的「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說法,只是本質還是「一中各表」。實際上1992年台灣海基會與中國海協會於香港會談時,雙方並無共識;一直到1997年中國單方面主張,「雙方只就一個中國原則達成口頭共識,但從未討論『一個中國』的政治含意,更無一個中國政治內涵『各自表述』的共識」;換言之,中國不同意「一中各表」,而是以「九二共識、一中原則」框住台灣,推行一國兩制,以進行其欲統治台灣的目的。

如果我們陷入「九二共識」的泥淖裡,在國際社會認知中,代表我們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與中國的事務是台海兩岸的內政問題,國際社會無權協助支持,台灣逐步失去國際地位、尊嚴與自由,成為第二個香港,甚至第二個西藏。

中國領導人常說,「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領土,根據1943年的開羅宣言,台灣主權已歸還中國;又依據1971年聯合國2758號決議文,台灣歸屬中國。」這些言論都不是事實,真相是,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建政後,不曾一分一秒統治過台灣;開羅宣言只是二戰中的新聞稿,非正式條約,台灣真正的歸屬應該依據1951年的舊金山和約—日本放棄台澎;1971年的聯合國2758號決議文,是將蔣介石集團逐出聯合國,改由中國代表,並沒有處理台灣主權問題。

歷史學家證實蔣介石是二二八大屠殺的元凶、白色恐怖的製造與執行者。1971年中國加入聯合國,美日領袖安排台灣以一般會員國資格繼續留在聯合國,蔣介石剛愎自用,以一句「漢賊不兩立」,讓台灣成為國際孤兒。光憑這些作為,蔣介石何德何能足以浪費國家資源保護其紀念堂及棺木?實非「去蔣」,而是「去獨裁、去威權」。

台灣被讚譽為「最美的風景是人」,以我們受教育的程度,應能分辨是非真假,不應該被列入全球無知國家前三名。期勉國人,勇於面對真相,台灣才能成為正常的國家。

(作者現任北社社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川信

李川信
前台灣北社社長、現任台灣社社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