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刑 正義 兩碼子事

 

虐童案及因肉圓未加辣而施暴親兒等事件引發眾怒,鄉民不只肉搜、到場聲援,甚至到場毆打施暴者,且透過直播等網路傳播,不論是圍觀或助陣的鄉民也多到警察不得不出面處理。似乎,鄉民的私刑正義正在悄然成形。

這種一呼百諾的效應,除了彰顯人們對正義的渴望之外,更凸顯了司改成效不彰,與其耗時期待司法維繫正義,爾後又落空的無奈與憤怒外,不如直接動手私刑來得痛快淋漓。因此,儘管私刑本身就違法,卻總能一而再、再而三的上演並贏得讚聲的主因。因為鄉民宣洩的不只是對施暴者的不滿,也是對司法不正義及公權力不彰的不滿。

私刑固然違法、以暴制暴更屬不該。但,孰致之?又孰令之?執政者當審慎因應,不以事小而忽之,莫忘二○一○年九二五白玫瑰運動。除了積極加強民眾的法治觀念之外,更該好好徹底司法改革,該修法就修法,不管是刑責的增加或是汰除不適任法官等。已經八年多了,當年運動的訴求落實了多少?改進了多少?而台灣的社會安全防護網又建置或落實了多少?

其實,私刑完全不代表正義,但「私刑正義」可以被合理化到不斷上演,那不僅僅是法治教育的問題,更是公權力崩解的問題。執政黨,拿出魄力對症下藥,加速汰除不法、不適的司法人員吧!讓私刑歸私刑、正義回歸正義,別讓台灣的正義只能在街頭伸張!更別讓台灣的民主法治簡化成群打腳踢的模式!在流行接地氣之際,正義不該淪為私刑正義,司法也該徹底改革,成為真正的正義防線!

(作者為加拿大台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