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立委補選讓人欣慰

這次的台北立委補選,陳思宇從登記參選那天開始就罵別人連勝文,自掌嘴巴以後,再不斷攻擊對手。

她在政治立場上又採取柯家軍路線,她老爸的台聯立場已經等於沒有。

但就選戰技藝來說,這又是對的,因為處於劣勢,就是要主動攻擊。

儘管她的立場與我的南轅北轍,但在策略上來說她也沒錯。

立委補選台北市長柯文哲力挺陳思宇 圖片來源:中央社

因為柯粉蔓延全市,在台北參選的人,應該都要面對「柯文哲」這個難題。

不管你對柯怎麼看,挺柯像是吸毒一樣,一劑可以換來短暫的快樂,所以打了一劑再一劑。

你要怪人心志不堅嗎?可是換作是你自己站在那個舞台上,你又有多少「被討厭的勇氣」呢?她(與他們)也許會這樣反問你。

也許這樣的說法是把政治人物的價值給抽空了,彷彿一切價值都可以流動,所以他們的朝令夕改是正常、可以的。

現在的美國政治有個說法,美國政治在兩極化,但過去美國選民是在同一個議題上有兩種意見極端化。現在的美國是在這個「議題」本身是不是「事實」這件事情上都無法有共識。衍生出來的意見,就更沒有討論的空間。

這種「後事實」病毒,也在侵蝕著台灣。

但選民容許,至少 2018 的九合一選舉,很多選區的結果就是給人這種印象。

前後不一致也沒關係,或者當大家都前後不一致的時候,先大聲喊別人背離理想的人,彷彿自己就沒有。

也許這是現今政治的淺碟化現象,也許這是科技與資訊的超載讓人的判斷時間只能停留在前後三天的記憶裡。

柯文哲面對兩岸議題,永遠像局外人,袖手旁觀,指責台灣搶銀行,指責台灣不跟中国一團和氣 圖片來源:Taco Lin 臉書

白色力量與依附其崛起的其他力量,就是在這個先喊先贏的局面裡,他們不需為自己自圓其說,不管他們再怎麼亂說、胡說,被質疑的永遠是別人。

就像柯文哲面對的兩岸議題,永遠都像是他是局外人一樣,袖手旁觀,指責台灣搶銀行,指責台灣不跟中国一團和氣,就是沒有一次是以代表著 267 萬個台灣人的市長的身分,為台灣說一句話。

但沒有關係,選民放任他這樣,自稱捍衛主權的人,每天四處放話說反對九二共識的總統是主權退讓的人,都跟這個局外人眉來眼去,而仍然活得好好的,政治生命後勢看好。

所以,這個選戰結果讓人稍微欣慰,不是誰贏誰的問題而已,不只是民進黨保住一席而已,雖然那當然是。

但更重要的是,嚴以待人,寬以律己的多重標準,被選民挑出來了,這是台灣政治向「後事實」的急行軍步伐中,暫歇了下來。是這件事情,讓台北立委的補選,讓人欣慰。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