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蔡公投」到「蔡不公投」

◎ 李笑佛

中共在對中國國民黨進行革命時,以民主自由的標準抨擊國民黨一黨專政和蔣介石個人獨裁。等到國民黨政權推翻了,中共建政之後,一黨專政更甚於前。有人質問中共建政後怎麼不實行民主自由制度?周恩來回答,民主自由是拿來對國民黨鬥爭的,不能實行。

以上的歷史型模,拿來對比民進黨在蔡同榮領銜推動公投運動數十年之後,卻在全面執政時,防止國家前途的公投,兩者的型模不知是否一樣?(我是用疑問句,英粉別急著開罵!)

喜樂島聯盟日前發表公開連署信,要求立委表態是否支持修改公投法,讓台灣人民有權透過公投對台灣前途表達意見。當然又引來一群「顧全大局論」及「團結論」者的謾罵。

民進黨數十年推動的公投運動,豈可為了在威權時代選擇服從、不曾參加公投運動,後來才殺出的蔡英文而放棄初衷?「蔡公投」在天有知,不知做何感想?民進黨從「蔡公投」變成「蔡不公投」令人錯愕!綠營誠然應該團結,然而是否過去支持「蔡公投」的人,現在應該轉向跟隨「蔡不公投」才叫團結?若有異議就是破壞團結?

有許多人將「通過正常的公投法」和「舉辦統獨公投」畫等號。其實不然,前者是工具,後者是使用工具,層次不同。不能因為怕工具使用不當而否定工具。況且,這個工具(公投)是民主原理的ABC,更且是民進黨承諾過的。封建時代都知「民無信不立」,何況民主時代?

人民決定國家前途的公投法,不僅是不可被剝奪的公民權,而且也是台灣面對中國威脅、因應國際環境的籌碼。我們先擁有正常公投法,但不一定立刻舉行台獨公投。先擁有籌碼,再伺機行事,總比先自廢武功好。

有人說,政治必須理想與現實兼顧。誠然!因此,多年宣示追求的正常公投法的理想應該完成;但在現實環境下,目前不必急著進行台獨公投。

有人以這次公投的教訓警告說,中國和藍營會利用公投法操控統獨公投。這擔心沒錯,然而,中國早就利用台灣的民主在進行顛覆了,難道我們要放棄民主?如果數十年的承諾與宣示,在全面執政後放棄,那麼以後的訴求如何取信於民?

(作者為大學退休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