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空前絕後的醫師罷診罷工事件

【人心人術】台灣空前絕後的醫師罷診罷工事件

機師罷工事件持續延燒,有網友在批踢踢詢問:「機師罷工了什麼時候可以換醫師?」其實,台灣也曾發生空前絕後的醫師罷診罷工事件......

華航罷工,圖為2016年的空服員罷工事件。(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那年是1945年,「盟軍轟炸驚天動地」之後,民眾盼望迎來「『光復』歡天喜地」;誰知很快接踵而來的卻是,官員接收花天酒地、政治混亂黑天暗地、民生痛苦呼天叫地。

1945年12月1日,台灣大學核定校名,派任羅宗洛為校長,羅校長聘任杜聰明博士擔任第一屆醫學院院長。在接收交接過程完成後,七十名有薪職員獲發證書;但是在日本時代,還有一些是無薪助教,杜聰明院長向校方提了一份「編制內補缺及擬聘無薪助理醫師」的名冊,安慰大家﹕「近將補充定員之職員,而定員外之無俸之職員亦將發給證書,此事業已受羅代理校長准核。」

隔年春天,羅宗洛校長離開台灣向國民政府述職,杜聰明提交的人事建議案卻始終遭到擱置,沒有處理。

經過多次交涉,詢問校長室秘書,秘書是這麼回覆的:「職員登錄問題皆屬於校長,現在校長不在,且無有任何指示,須要俟校長歸任,始能解決。」

獲知這樣的答案,台大醫院的醫師們非常不以為然,一再詢問秘書的說詞也一變再變,一下子說「校長不在,不能發聘書」、一下子說「預算還不一定通過,暫緩補缺」、一會兒又變成「祖國沒有這種制度」!

杜聰明博士時任台大醫學院院長。(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不負責任的態度,讓台大的醫師們群起激憤;在日本時代,他們是合法編制內的人員,留在台大醫院接受訓練;到了國民政府時代,卻說「祖國沒有這種制度」,不承認整批畢業後留在醫院工作的學弟學妹們,不給不給他們任何職務,左等右等,就是不核發聘書給他們。而且更令人氣憤的是,「其他學院都還在繼續登取新職員,獨獨醫學院卻置之度外!」

醫師們團結起來,其他拿到聘書的醫師以要執行正當業務,須有合法行為起見,全體連名,向校長室提出要求書,要求在期限內發給「委任狀」。台大校長室答覆道:「無有證書之職員,原來不是職員,故無要求之權利;有證書之職員,已有證書,無再要求之必要。」斷然拒絕醫師的要求。

杜聰明院長眼看事情愈演愈烈,便聚集全體職員在台大醫院講堂舉行會議;他表示,為了避免此一危機,希望把期限延後幾天。醫師們答應了杜聰明的要求,但是有附帶條件如下:「我國為法治國,當應合法執行業務為妥,倘若至期限仍無發給證書,醫院將停其醫務,社會亦影響不小」。

這就是台灣空前絕後的罷診罷工事件導火線,一觸即發。

寬限的期限已到,台大校方沒有任何回應。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的全體醫員決定採取罷診罷工,表示抗議。

醫師們為了避免社會誤解,先向媒體溝通表達罷診罷工緣由,他們派出代表向《台灣新生報》說明原委,《台灣新生報》隨即報導消息,引起社會的關注。

1946年3月22日,台大第一附屬醫院的院門口張貼休診告示﹕「本日起休止門診」。同時也向病人道歉:「我們這次的罷診,對於一般來診病人,實在太對不起,我們這是出於萬不得已的,沒有一定的身份保障,我們是做不到的。

《台灣新生報》持續追蹤報導,刊載「要求發給正式證書——臺大醫學院職員罷診」的最新訊息。

台大校長室在見報後接見杜聰明院長,同時請杜聰明轉達學校當局意見:「一、追究將此項問題發表於各報之責任者。二、急速恢復應診,照常服務,三、當局將於三日後考慮適當之策。」

台大當局的回覆無疑是火上加油,使得罷診罷工愈演愈烈!台大第二附屬醫院的醫師們也紛紛表示,醫界要團結,要一起加入罷診罷工行列!

台大第二附屬醫院院長鑑於事態重大,便召集全體員工談話,希望大家不要罷診,第一醫院因為罷工,將遭到嚴懲,希望大家不要輕舉妄動、妄行罷診,如果沒有加入罷工,不久後就會發給正式辭令。

院長的一番話顯然沒有任何安撫效果,反而使得醫師們感到痛憤,決定群起響應罷診。台大第二附屬醫院緊接在台大第一附屬醫院之後開始罷診罷工。

《台灣新生報》頭版刊登了一則署名「國立臺灣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第二附屬醫院醫員一同」的「對來診病人道歉聲明」:

「我們這次的罷診。對於一般來診病人。實在太對不起。然而我們這是出於萬不得已的。沒有一定的身份保障我們的服務是做不到的。因為責任的限度究竟到那裡,我們也不知道。我們不相信大學最高當局沒有解決的辦法。如果打算解決的話。我們認為大學裡是決不可有專制和欺騙的。這是不合於學術研究與國家建設的。故此我們的要求不僅是為了一部份人的委任與不委任。這點熱誠和苦衷還希望社會人士瞭解與原諒。在罷診期間中急症病人照常診療。特此道歉聲明。」

罷工風潮更延燒到學校醫學院,因為因為附屬醫院罷診,使得醫學生不能繼續實習,他們請求台大當局處理,卻遭到高壓拒絕,因此醫學生決定「罷課」來支持醫院學長姐的「罷診」、「罷工」行動!風起雲湧之下,其他學院學生也「聞風繼起,呼應醫學院之學潮,決為打破學園之官僚化,爭求大學之民主化而共同邁進。」

罷診、罷工、罷課都沒辦法改變台大當局的蠻橫,一句「祖國沒有這種制度」,就要抹煞了醫師們的工作權。

從3月22日開始罷工,杜聰明院長如何爭取,台大當局始終不理不睬;這場台灣空前絕後的醫師罷診罷工事件,終於引起國民政府注意。到中央述職的羅宗洛校長在4月9日,也就是罷工事件開始18天之後,終於回到台灣,表示中央已經全部通過預算,「醫學院附屬醫院怠診風潮,當徵詢各方意見,可望於一二日內解決。」

羅校長在4月10日接見台籍教授,教授們紛紛為學生發聲:「我們自己教出的畢業生,得不到臨床訓練的機會,不要薪水,只要一張憑證(聘書)都不可得!」校長當場答應大家,同意發給聘書。

4月11日,台大附屬醫院的全體醫師是向市民發表一份「復診聲明書」,終於結束了這場超過半個月的台灣空前絕後的醫師罷診罷工行動。

政治混亂黑天暗地,羅宗洛校長在台灣空前絕後的罷診罷工事件三個月後辭職。民生痛苦呼天叫地,隔年爆發「二二八事件」,台大醫學院院長杜聰明被通知趕快走避,亡命天涯,連同事都不知道他的去向。躲藏期間,杜聰明的院長職位馬上就被取而代之,但也因此他倖免於難。直到風暴過去......。

白色恐怖籠罩著台灣,台大醫院內科主任許強、眼科主任胡鑫麟、皮膚泌尿科醫師胡寶珍、耳鼻喉科醫師蘇友鵬相繼遭到逮捕,許強遭到處決,胡鑫麟、胡寶珍和蘇友鵬則被監禁了10多年。

敬那個年代有氣節風骨敢於發聲的台灣醫生。

< 資料來源:想想論壇Thinking Taiwan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