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馬會當然要打臉韓國瑜

雖然香港馬會一而再,再而三否認與高雄市政府有任何商談或合作,但韓國瑜仍然不斷消費香港馬會,令筆者這個香港長大的英國人感到十分厭煩。其實韓國瑜根本不懂賽馬,如果他懂台灣賽馬歷史,以及不同國家賽馬產業之間的分別,根本不會找上香港馬會。

香港馬會師承英國,將賽馬定位為貴族和上流社會活動,因此,香港馬會整套騎術訓練體系,育馬制度,以至馬會會員申請審查標準,都有英國或澳洲等大英國協影子,到今天仍然有很多騎師和練馬師是法國、南非、澳洲等地的好手。而香港要當馬會會員,並非有錢便可以入會,要經過會員推薦,以及相當嚴格品格審查。因此,賽馬並非一個馬場這麼簡單,而是複雜制度和企業運作,這是要用十至廿年時間才會建立完善,這可見韓國瑜的膚淺。

因為香港曾受英國殖民統治,加上沒有太多其他種類賭博活動競爭,且沒有宗教掣肘,在遠東,香港賽馬才能與日本並駕齊驅,拋離澳門、馬來西亞及新加坡聯合賽馬會等對手,成為亞洲首屈一指的馬會。香港馬會發展與香港殖民歷史息息相關,很難學得來。

台灣亦曾有賽馬,那是日治時代台灣競馬協會,高雄亦曾有馬場,由於日本與台灣法制文化等相近,再加上本來台灣賽馬也是日本帶來,如果韓國瑜有心經營,不是老是消費香港馬會,而是向日本中央競馬會求助。但筆者相信,以現時台日關係論,民進黨執政縣市請求日本中央競馬會指導,在台灣重建台灣競馬協會,以及建設日本規格競馬場,和將日本育馬技術和監管引入台灣,比老是消費香港馬會快得多。

由此可見,韓國瑜建馬場,根本是空洞無物的口號,完全沒有作妥善的政策研究,更沒有研究台灣歷史、文化和法制,信口開河,所以最終無法實踐政綱,屢屢跳票,要找香港馬會來消費。但香港馬會一向珍惜羽毛,對濫藉香港馬會之名的事立場強硬,所以韓國瑜就不斷被打臉。筆者相信,如果台灣其他縣市政府有心搞賽馬,最早也要十至十五年的時間才會有第一場接受投注的賽事,而且,必須縣市長有決心、知識和魄力,斷不會是韓國瑜此等不學無術之徒。

(作者是居德英籍時事評論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