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莿帕互火燒》是高俊明留給台灣人的資產

對於高俊明牧師,許多人對他印象深刻,是他因為藏匿施明德,而遭受四年半的牢獄之災,他被捕時轟動一時,成為世界矚目的良心犯,還曾引起梵蒂岡關注,教宗若望保祿二世還曾經派駐台的特使探監。

對我而言,他在獄中所寫的詩詞《莿帕互火燒》(Watch the bush of thorns),則是一種傳奇,這首歌被列為新《世紀新聖詩》604首,這是他在獄中寫成感人的信仰見證,作曲者為前台南神學院院長駱維道牧師,以「哭調」動機發展,傳達台灣人堅忍耐苦與惡劣環境奮鬥的精神,可以用二弦或笛子伴奏,高牧師因為這首詩,在二○○六年獲得第十七屆金曲獎傳統暨藝術音樂作品類最佳作詞人。

當年我在家中看電視,竟然看到金曲獎頒獎典禮上出現高俊明牧師,聽到他說:「願上帝祝福台灣!」雖然我不是基督教徒,也不禁眼淚奪眶而出。後來我才知道, 這首詩是為「世界歸正教會聯盟大會」而作,闡釋基督教加爾文宗「 焚而不毀」的精神,同時也是寫給當時處於政治壓迫下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激勵大家在困境中勿失信心。

我後來還找了歌詞,來了解這首歌的意涵,高牧師在這首歌是這麼說的:「荊棘火中燒,燒得真利害;但是燒不去,依然穩站立。荊棘火中燒,但是燒不去;聖徒受苦楚,依然不氣餒。 烈火一過,它們就再發芽;春天一來,它們就再開花。 荊棘火中燒,但是燒不去;教會受迫害,反而愈興起。我們要勇敢,為主來精進;苦難若愈大,我們愈堅信。」

聽聞高俊明病逝的消息,我的腦海中,不禁產生《莿帕互火燒》的旋律,駱維道牧師於一九八五年以台灣傳統「哭調仔」譜曲,一九九三年修訂,並編成合唱曲。台灣「哭調仔」是一種感情,也是一種文化與藝術,駱維道牧師的作曲,把高俊明的精神與感情,宣洩無遺,完全表達出來。

高俊明牧師一生經歷許多波折磨難,生前他在國際上努力為台灣發聲,為原住民族的高等教育與神學教育盡心盡力,如今高牧師雖然離開了我們,可是留下許多的無形資產,《莿帕互火燒》這首歌就是每個台灣人要會唱、要會欣賞,更要學習在困境中勿失信心的一首歌。

(作者為望春風文化公司董事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