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工作者:韓國瑜是大嘴巴政客?

論者表示,選前韓國瑜愛作夢,但獲得執政權力後,即興式的點子在沒有任何評估與具體規劃下,屢屢被看破手腳,出盡洋相。圖為韓國瑜深夜直播喝調酒「吐真言」。資料照片/翻攝韓國瑜臉書

論者表示,選前韓國瑜愛作夢,但獲得執政權力後,即興式的點子在沒有任何評估與具體規劃下,屢屢被看破手腳,出盡洋相。圖為韓國瑜深夜直播喝調酒「吐真言」。資料照片/翻攝韓國瑜臉書

秦靖/教育工作者

網路上搜尋「大嘴巴政客」5個字,出現5張政治人物照片。美國總統川普發言之麻辣、口無遮攔你我耳熟,台灣也有兩位政治人物上榜,一位是被香港媒體封為「台式大嘴巴政客」的柯文哲,另一位則是政壇老面孔的「新鮮人」韓國瑜。

韓國瑜市長很懂直銷話術,說話態度不疾不徐,但從參選高雄市長引起矚目至當選後僅約八個月的時間,大嘴巴的功力不遑多讓,更有凌駕甩開眾人之勢。

首先,能言善道是好事,但言多必失,話多不如話少,話少又不如話好,恰如其分,才可收畫龍點睛之效。

正因為韓國瑜用幾句「高雄市又老又窮」、「人進來,發大財」的簡單話術贏得高雄市長寶座,即便他的市政知識貧乏,漁港認識沒幾個,偉大的高雄市民還是選擇改變,給他一個執政的機會。因為網路聲量造成的人氣迷思,更因為他過去人生的經驗幾乎都是酒與財氣;韓國瑜簡單認為高雄市政就是靠觀光、靠賭賺大錢,一副賭徒想要一夕致富的模樣。

高雄市觀光代言人被點名的藝人如過江之鯽,但許多人都是渾然不知其變成代言人;馬來西亞農業部長莫名其妙被點名與韓國瑜見面;香港賽馬協會「主動關心高雄賽馬」,並為高雄「打造了一個需求表」,包括土地、空間及設施等需求;這些隨興的點子在沒有獲得對方確認的情況下在媒體上曝光,甚至假傳賽馬協會的說法,導致屢屢遭到對方以正式聲明公開反駁。選前韓國瑜愛作夢,幫高雄市民編織一個美夢,但獲得執政權力後,即興式的點子在沒有任何評估與具體規劃下,也就屢屢被看破手腳,出盡洋相。

其次,華麗的語言可以蠱惑一時,但絕對無法永遠催眠大眾。孔子學問夠大吧,但他是一位語言的素樸主義者。孔子說:「辭,達而已矣。」語言的功能旨在溝通,只要能正確表達自己的意思就可以了。孔子更說:「巧言令色,鮮矣仁。」他認為伶牙俐嘴、花言巧語的人缺少「仁心」,充滿虛偽感。莎士比亞也說:「你的花言巧語對了解你的人來說,是足以洩露你的空虛和弱點。」

韓國瑜的直銷話術在選前打動一些總是不滿現況的人,但持續空洞的話術也將自己缺乏政治基本常識的弱點完全曝光。韓國瑜在深夜直播時喝酒,像個無知的孩子訴苦要重擬前瞻計畫一事,慘遭譏笑連公文都看不懂。

最後,誠懇的執政態度與具體的政策作為才是一個政治人物行穩致遠的關鍵所在,網路煙火式的聲量或是特定電視台的造神絕對無法全盤掩蓋個人孱弱的內涵。韓國瑜既然選上了,就應該一步一腳印地在高雄市既有的磐石下評估、推動政策,實現願景。壓上實現日期的政策就是摸得到的願景,否則就是永遠不會實現的白日夢。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