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敵當前,愛台派切莫自亂陣腳

 

蔡英文總統在風風雨雨聲中,正式宣布尋求競選連任。圖/民報資料照

蔡英文總統在風風雨雨聲中,正式宣布尋求競選連任。圖/民報資料照

蔡英文總統終於在風風雨雨聲中,正式宣布尋求競選連任了。

本來,按照民主國家常軌,在任國家領導人,除非憲法規定,或本人有重大缺失或健康因素,尋求連任乃正常行為,沒什麼需要大驚小怪的。

但問題是,自去年九合一地方選舉,國民黨大贏,民進黨大敗之後,蔡英文的聲望急急直墜,致使許多愛台心切的綠營人士,紛紛起來勸退蔡英文放棄尋求2020年競選連任。

這種現象,除了不安好心居心叵測者以外,這些綠營內部勸退者對台灣的愛之深責之切,很可以理解,也很讓人同情。

但問題是,這種做法,對大敵當前的台灣,是否合適?或者說,是否可行呢?

政治學裡有個有趣的理論,反對派若要有效制衡當權派,首要之務就是得有一位明確的領導人,才可能凝聚居於弱勢的反對派力量。

准此,若就民主政治的政黨競選策略而言,以美國為例,主政者(現任總統)雖佔有行政資源優勢,但若想順利連任成功,首先一個不成文條件就是,獲得黨內禮讓,不出現挑戰者,或至少不出現重量級的挑戰者。

像1980年時,當時的在任總統卡特尋求連任,偏偏黨內重量級人物愛德華.甘迺迪出來挑戰,而且聲勢浩大。造成的結果是,雖然卡特最終還是贏得了民主黨提名,但已經因此元氣大傷,到最後決戰時,自然大輸給共和黨對手雷根。

台灣眼下的情況是,在深綠愛台派眼中,蔡英文領導魄力不足,能力不夠,施政優先順序可議,沒有好好利用上台之初的高得票率人氣,讓支持者灰心失望,加以民進黨本身派系糾葛,利益分配不均,更使人忿忿不平。最後一根稻草是,去年底九合一地方選舉又以慘敗收場,在此情境下,當初卯足了勁抬轎的這些人,現在又怎麼可能提得起勁,繼續支持蔡英文連任呢?

這些,都擲地有聲,不容反駁,確有其事。

但問題是,無奈,民進黨如今的問題,還不只是和國民黨競逐國家執政權,更主要的問題其實是,如何防範海峽對岸毛共中國利用國民黨捲土重來的機會,消滅台灣的自由民主,吞併台灣,讓台灣陷於萬劫不復的問題。

在此特殊情況下,僅管蔡英文身為總統有諸多可議之處,但是,在面對對岸惡霸虎視眈眈下的台灣,目前,除了蔡英文,短時間內又有誰可以更好地取代呢?

政治之道說複雜很複雜,說簡單其實也很簡單,歸根結底,講究的就是情勢兩字。情指一時的,短暫的;勢則比較長遠,需要長時間醞釀。

蔡英文再差也比毛共指派的特首好

換句話說,民進黨自阿扁任期黯然結束,馬英九風光上台後,歷經整整八年時間,在好多因素配合下,才孕育出蔡英文這麼一位領導人。試問,目前還有一年多時間就要大選了,在這麼短時間裡,愛台派如何去培養一位眾望所歸的領導人來取代蔡英文?

其次,就眼下情境來說,僅管蔡英文上台後,表現不如愛台派之意,不但遠沒有做到大破大立,甚至連民間主動發起推動的「東奧正名運動」都不敢沾惹,不敢碰!但總的來說,也畢竟沒有出現什麼重大缺失。在這種情況下,如果硬要扳動蔡英文,阻攔她尋求連任,顯而易見,不僅成事不足,而且適足以在綠營中產生重大紛擾,造成的結果反而是,親痛仇快!

國民黨有意參選2020總統大選者最近紛紛表明,一旦重返執政,將依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和對岸簽署和平協議,把台灣已經艱困的國格,進一步鎖進「一個中國,一國兩制」的鐵籠子裡;反觀蔡英文在習近平發表「吿台灣同胞書」第二天,即明言峻拒。對比之下,目前,至少在即將到來的2020年總統大選裡,愛台派即使心不甘情不願,但除了再一次支持蔡英文,穩住台灣已經風雨飄搖的處境,還有更好的選擇嗎?

一言以蔽之,蔡英文即使再差,也比毛共中國指派特首進駐台灣摧毀台灣的自由民主來得好吧?而國民黨一旦重返執政,距這一天就不遠矣!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