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同的追尋

全世界不會有一個國家像台灣一樣有認同混淆的問題。走在島嶼的街道上,隨便找幾個人問問你是哪裡人?通常會有三個不同的答案;台灣人、中國人、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如果再追問你的國家叫什麼名字?答案應該也會有三個;台灣、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在台灣。

恁祖媽係台灣人(蘋果綠版)。圖片來源:李小克

有趣吧,這是台灣人身分與國家認同的混淆,追究遠因當然歸咎於外來政權統治心態與移民社會所必然造成的認同混淆。再看看我們的駐外使館,國家名稱可真是繽紛多元啊。大部分人並不以為意,只要經濟面穩定成長,管他政治面是否正常?喚一聲「台灣」偉大的祖國,竟要歷經數百年還不克自然。

我們的祖先遠渡黑水溝到台灣定居,不論先來後到,不管是逃避戰亂或另謀生路,除了島嶼上原住民外,誰敢否認祖先來自於中國?也就因此,克服不了祖國究竟是中國或是台灣的迷思。想想看,就是因為追求建立美好的家園才會遠離原鄉,遷徙到台灣,腳踩的地,頭頂的天,呼吸的空氣等全都是台灣,有誰還要否認祖國台灣的定義。

認同的追尋在台灣是一條艱困的道路,看看我們的運動員到國外參加比賽,聽不著國歌響起,見不到國旗冉冉升起,尚未比賽,自信心卻已少了一大截,就算實力比對手強,也掩蓋不住沒有國旗和國歌相伴的遺憾。在美國職棒大聯盟發光發熱的王建民,每當他出賽時,美國現場轉播電視畫面會呈現一幅簡單的台灣地圖,介紹他是來自於台灣臺南的投手,此刻,不再有人對王建民是台灣人產生絲毫的質疑,內心也自然湧現生為台灣人的驕傲。可惜的是當球賽結束,有一部分人又產生身分認同的混淆了。

台灣人的認同往往只在運動賽事時展現。圖片來源:女王

生活在台灣,根源在台灣,還有什麼障礙阻止我們對台灣的熱愛。祖先到臺灣來延續族群的命脈已經數百年了,也建立了美麗的家園,我們有什麼理由放棄這一切,豈敢違背祖先渡海遷台的偉大夢想。

在國內,我是台灣人的認同必須更堅定;到國外,我是台灣人的認同必須更堅持。對於國家認同,要堅信台灣是我們唯一的祖國,學學東帝汶、科索沃及波羅的海三小國,面對同種族的外國勢力的威脅,依舊建立屬於自己族群記憶與國民想像的新國家。

1994年吳念真主持電台節目時,貨車司機王文德call in到節目中唱〈母親的名叫台灣〉`,希望由當日來賓蔡振男演唱,

後由吳念真與蔡振男共同編修後灌錄唱片。影像來源:Youtube

「一個中國」舉世皆知,該努力的是要讓「一個台灣」在國際上立足,追尋身分認同是國家認同的基礎,唯有國家認同的一致性,國家記憶的共同點,我們才會有力量抵禦敵國的威脅,也才會有自信與其他國家在國際台臺競爭。

< 資料來源:想想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何元亨

何元亨
新北市新莊昌隆國小校長。著作:《缺角的秋海棠》《童思‧童詩》《佟佟的心情故事》《戀戀鄉情》《童年萬萬歲》 《阿公帶我飛》《半紙人生》《黃金穀進行曲》 《國小教甄複試謀略》《李敏勇現代詩研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