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流為何急凍柯潮?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10日在花博公園出席台北市第
218場聯合婚禮,他並致詞祝福新人幸福快樂。
中央社記者吳家昇攝 108年3月10日

柯文哲出席台北市聯合婚禮。 中央社記者吳家昇攝

 

這是個高度靠網路宣傳行銷的時代,也是個標新立異顛覆傳統的時代!

2014年以秋風掃落葉之姿異軍突起並產生外溢效應的政治素人柯文哲,一時之間可謂獨領風騷、顧盼自雄,媒體前結結實實過了一年又一年吃香喝辣的美好時光,直至2018選戰的上半場,媒體的話題鏡頭仍然儘是繞著柯文哲團團打轉。不意2018選戰的下半場,局勢丕變,鹹魚翻身的韓國瑜,趁著一輩子難得碰遇的上升氣流,順勢騰雲駕霧起來,媒體版面、曝光率、粉絲流量、外溢效應,甚至於中國央視的加持,要什麼有什麼!退潮的柯文哲,最後僅能以三千餘票慘勝過關。

北面王柯文哲之不敵南霸天韓國瑜,韓流之急凍柯潮,其實一點也不奇怪。

首先,同樣是「時勢造英雄」,柯文哲缺乏真材實料的真本事、沒有「英雄造時勢」的能耐,已經被看破手腳,加上媒體寵兒過度曝光的同時,也讓政治素人變成政壇染坊氣息濃烈的老油條的窘態一覽無遺。相對於柯文哲的已過賞味期,「重新裝潢開幕」的韓國瑜是新鮮的,後續會不會有出人意表的驚奇,粉絲當然是充滿期待!

其次,同樣是政績零分、打混一百分,韓國瑜北農五年總經理任內,業績可以不如吳音寧,自肥的獎金卻硬是把吳音寧狠狠比下去,能撈就撈的手法簡直出神入化;賣菜郎分不清白玉蘿蔔與白玉苦瓜,選高雄市長的,高雄市的大小事一問三不知,連最基本的人口數都認知錯誤,能混則混的本事可說發揮到淋漓盡致;上任高雄市長伊始,既謊稱香港馬會成員拜會韓市長經驗交流、分享高雄賽馬計劃,又編造要出訪馬來西亞拜會其農業部長行銷高雄農漁產品事宜,還夢見日本寶可夢公司洽談到高雄辦活動,能騙就騙的本色已十足展現!反觀柯文哲,靠的就以智商157招搖撞騙、嚇唬人與以亞斯伯格掩飾差錯這兩招,碰上有「能撈就撈、能混則混、能騙就騙」三項法寶的韓國瑜,當然只有相形失色、敗下陣來的份!

第三,同樣的網紅其外、草包其中,要玩文字遊戲,柯文哲的「兩岸一家親」、「命運共同體」,有韓國瑜「你儂我儂」的撩撥嗎?比身段,恃才傲物的柯文哲,那有懂得以禿子長、禿子短自我解嘲的韓國瑜來得有親和力?比耍嘴皮子、吹牛、打高空,比滑頭、無厘頭,比稱兄道弟,比江湖氣、郎中味,比群眾魅力與群眾煽動力,柯文哲那一項不居下風?最後的最後,在講究根正苗紅的境外中國代言人之爭中,「血統」,恐將是韓國瑜壓倒柯文哲的最後一根稻草!

潮起、潮落,政壇代有網紅出。眼前,韓國瑜無疑取代柯文哲成為政壇新網紅。只是,其進銳者其退速,在一窩蜂來得急、去得快的網路虛擬世界,沒有真材實料的網紅,很快就會過賞味期而慘遭無情下架。柯文哲從瞬間起高樓到樓塌了,前後歷經四年,算是長的。韓國瑜旋風,會吹襲多久?

(作者為台灣教授協會前副秘書長,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