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3.15台灣華語教學先驅 徐征 人間蒸發

 

徐征,1909年生於中國北平。日本時代帶著妻兒來臺教書,曾於臺北帝國大學醫學部教授中國語文,並在多所學校任教。二戰後臺灣學華語需求暴增,徐征免費授課受到民眾歡迎堂堂爆滿,還曾在永樂座大戲院上課,並被邀請擔任大明報編輯。

1947年3月,228事件爆發後,出身中國的徐征,3月15日傍晚竟也被便衣人員帶走,自此人間蒸發,留下無助的妻子與四個兒女。
據徐征女兒徐光口述:「母親在二二八那年某個秋天傍晚,帶著四個孩子到圓山基隆河邊玩,打算天黑後,就將四個孩子推下河,自己再投河自盡。突然,才三歲的弟弟興奮地撿到小毛蟹,跑去向媽媽要手帕包起來,說:「要將毛蟹養大生好多好多的毛蟹」,母親頓時被孩子天真的話驚醒,放聲大哭,徐光回憶,母親的哭聲在四下無人的向晚圓山橋下,迴盪許久,迄今仍令她感到心悸。印象中母親不曾再哭過,貴族出身的母親擺菸攤、幫傭、洗衣、甚至賣血,什麼事都做過就為了要將我們撫養長大,一家五口決不輕易分離。」(引述自:https://goo.gl/SE7Trv)

為何連出身中國的華語教師也會被殺?在一些機密檔案陸續曝光後逐漸有了線索,1947年3月13日國府內部的第一波「首要人犯姓名調查表」中,至少有一半新聞界人士。其他則不乏企業家、主張改革者等等。在事件初期不管這些人立場、血統如何,恐怕早已被決定趁勢剷除、甚至謀財害命。由國府官方曾以特務組織「忠義服務隊」對「外省人」打砸搶燒製造事端來看,連「自己人」都不過只是拿來達成目的可犧牲的工具,不難看出這個政權暴力邪惡、視人命為草芥、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本質。幾十年過去,加害者陣營依然毫無反省,繼續用各種話術矇騙大眾,轉型正義遙遙無期。

李筱峰老師《二二八消失的台灣菁英》增訂版
http://gjtaiwan.com/rt/?id=247
陳儀深老師《天猶未光:二二八事件的真相、紀念與究責》
https://goo.gl/wKdxqI
陳翠蓮老師《重構二二八:戰後美中體制、中國統治模式與臺灣》
https://goo.gl/5zwJdB
周婉窈老師《島嶼的愛和向望》
https://goo.gl/wlTvoK

圖:徐征夫婦

歡迎加入Facebook台灣回憶探險團,一起來一場回憶探險吧!

< 資料來源:台灣回憶探險團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