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參選帶來的正面效應

賴清德、蔡英文先後登記民進黨2020總統初選,英德正式對決。合成照片

賴清德、蔡英文先後登記民進黨2020總統初選,英德正式對決。合成照片

張德欽/ 商人
 
賴清德終於回應了支持者的呼籲,不顧黨內部分同志的反對,迅速完成 2020 總統黨內初選登記,勇 氣十足。
賴的參選意義深遠。
 
[一] 突破民進黨內部派系糾葛的困境,有助於黨的未來發展。 由近日由陳明文(昔日為嘉義地方派系頭人,在陳水扁當紅時,棄藍投綠)號召出來的 36 位立委,約 有一半是不分區,剩下為區域選出的,這些區域立委大都不是新潮流系統。可見賴(屬新系)的參選帶 來其他派系的「化學作用」。 巧妙的是新系要角,陳菊,蔡其昌,鄭文燦也表明不贊同賴的參選。陳菊甚至公開挺蔡英文爭取連任。
 
賴清德勇於突破黨的倫理並擺開派系的感情束縛,若不是有"義無反顧"的使命感,實在很難做出這樣 重大的決定。有趣的是,這次賴的"突襲",卻意外造成黨內各派系的一致性,勝負單純就取決於全民 調。派系之間減少摩擦,應該有利於黨的良性發展。
 
[二] 竪立國內[總統黨內初選]公平競爭的典範。台灣自從 1996 年總統開始直選以來,民進黨 2012 年就已經有過黨內初選過,可惜過程有些爭議,另外也由於國際因素,結果當年總統大選是大敗。而國民黨 2016 年也有過黨內初選,可是後來發生選 前"換柱"的鬧劇,結果後來的大選也是大敗。 民進黨這次的總統黨內初選,如果能夠經由君子之辯,充分闡述未來國家定位以及國家產業政策兩大主軸,再由民調決定勝負,將會是以後其他政黨的榜樣。
 
[三] 讓傳統支持者願意再繼續支持民進黨。 傳統支持者有注重國家定位者,有關心經濟層面者。蔡必需說明過去為何努力不夠,未來要如何迎頭趕上。賴得解釋黨內良性競爭不是破壞團結,而是接力賽跑。賴也要讓支持者相信他是個有能力處理 "顆瘤",抵禦"寒"流,防範"紅"水的領導者。
 
[四] 讓台灣人民願意給民進黨繼續執政。 讓人民看到民進黨執政,也得面對自己人的挑戰。內部改革困難度很高,但是如有"膽識過人"的英雄 出現,就有成功的可能。內部改革的效率最好(有如接力賽跑),是耗費國家社會成本最低的。人民自然不必捨近求遠,另起爐灶。
 
[五] 提高台灣在全世界的能見度。 經由「民主深化」的過程,打造台灣成為文明進步的國家,來對比對岸野蠻的「數位極權」國家。台灣將 會贏得國際社會的讚揚。以蔡,賴兩人的學養與高度,應該都有足夠的智慧來共同完成一場經典的黨內總統初選,而成為華人世界的典範。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