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台大、政大學生拒看中天

台大、政大學生近日發起拒看中天的活動,獲得極大回響。顯見從五年前太陽花學運到今日,年輕人仍是信奉自由民主的天然獨世代。台灣畢竟是歷經民主洗禮,中國深知自己來時不多,二○二○年總統選舉的攻勢將會愈趨猛烈,「政治訂單」將更多,當「發大財」的虛偽口號繼續高吼,民主機制恐將出現破口。

馬英九前總統日前接受香港媒體專訪,首度透露自己在總統八年任內,利用經貿、教育、旅遊等手段,讓台灣深陷除了統一別無其他選擇的境地。他並以國家統一綱領的時間表來說,台灣已經邁入中程統一的階段。過去他告訴大家,台灣前途要由台灣人民決定。然而,現在卻又大方承認自己就是要統一,若國民黨政治人物接下來還要再喊與中國只經不政,台灣人民都應該先參閱馬前總統的「統一心內話」。

台灣長期陷入黨國教育「只經不政」的神話,要大家安靜吃飯,國家才能讓國民黨安心統治。二○○八年時,國共聯手利用這套神話,大撈特撈。直到二○一四年才被太陽花學運破解這個謊言。但數年過去,同一個套路似乎又死灰復燃,必定讓五年前青島東路上的年輕人們看得毛骨悚然。

當年太陽花學運花了很大力氣,擋下服貿協議,避免中國以經促統。我們不輕易受洗腦,更知道沒有自由民主一切皆空談。最新一份民調顯示,韓國瑜市長在高雄的施政滿意度,年輕世代滿意度最低。由此可見,政治人物若意圖打中國牌,年輕人是不會買單的。

我們更不可忽略「統獨從來都不是假議題」,政治跟經濟也不是平行時空,尤其只要談到中國,都是「政治訂單」。現今台大、政大學生發起的拒看中天行動,更早可以追溯至反媒體壟斷運動,北京當局必定芒刺在背,必會設法找出管道予以反制。因此,我們要提醒政府,年輕人雖然這麼努力,但培養台灣社會健康、符合事實的閱聽環境、阻絕北京插旗,是政府之責。沒有民主防衛機制,犧牲的是年輕人未來。政府要能透過法規與具體行動,和公民力量通力合作分工,共做台灣民主永久不衰的堅強後盾!

(作者為台灣大學國發所碩士生,高雄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