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屋稅 看溫哥華

報載台北市政府正規劃推空屋稅,亦即未來不論房屋或店面,不論持有戶數,只要空置一年,就比照房屋稅率課徵3.6%的稅金,甚至更高。 有人認為3.6%的稅率,對口袋深的房東成效有限,但筆者仍支持課稅,甚至認為空屋比率偏高的其他縣市政府也應研擬跟進。

空屋量太多,不僅會拖緩市場供應,推升房價上漲,加劇社會不公,何嘗不也是一種社會資源的浪費?據營建署去年九月公布的統計,全台空屋高達八十六萬四八三五宅,佔全國10.12%,等於每十戶就有一戶是空屋。合理的空屋率應在5%左右,但台灣自二○○八年以來空屋率始終維持兩位數,遠高於香港和新加坡等國家,與其他國家城市相較也明顯偏高。而課徵空屋稅才能有效去化空屋量,還可以抑制投機客炒房,同時又可挹注稅收。像是加拿大溫哥華市自二○一七年起,對一年中空置超過六個月的房屋徵收1%的空屋稅 (Empty Homes Tax),據媒體報導,實施下來已讓整個城市的空屋量在一年內減少了15%

溫哥華空屋稅政策,使市內的空置房產數量在一年內下降了163套。(Getty Images)

溫哥華空屋稅政策,使市內的空置房產數量在一年內下降了163套。(Getty Images)

因此,課空屋稅可防範囤積房產哄抬租金影響產業發展,並強化土地資源的合理使用,是有意義的事。政府為什麼不做?

(作者為資訊工程師,宜蘭縣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