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 的打假與歌德

 

LINE 決定不等各地市場一起同步推防治假新聞的功能,率先在台灣推 LINE 數位當責計劃,與台灣四大查核中心合作防止假新聞,這件事情是好事也值得鼓勵。

LINE TODAY 將會在第二季時,版面有闢謠專區,刊載這四個查核單位的闢謠文章。LINE 也會推出謠言查證的官方帳號,使用者將懷疑是假新聞的連結丟過去,有查證過則會丟結果回來,沒有的話,則會存入後台。後台介面儲存使用者的查詢事項,再由事實查核。LINE 堅持點對點的加密通訊原則,不會也不能檢查用戶間的對話。

LINE 的這些作為已經有相當大的誠意,堅持的隱私保護原則也是平台的核心命脈,我也能夠理解這樣的作法,尤其 LINE 的工程師團隊都在日本,不太有可能會發展違反日本法律的附加功能。

但這樣可以達到什麼效果?我無法有太多期待。像我這樣幾乎不會去看 LINE TODAY 的應該很多,小小版面也承載不了如此多的假消息澄清,即時性就更加困難,「手術成功,但病人已經死了」這樣的情況才是常態。

以 LINE 群組封閉的情況,幾十個人之中只要有一兩個共諜或滲透統戰成功的活耀單點就會有神奇的資訊戰效果,台灣的教育太成功,大部分人一般都不會、不敢或不願意挑戰不合理的言論。

希望LINE的作法能夠減緩假新聞的散播程度,我覺得在言論自由的環境下,沒有選票的敵人卻可以有討論公共政策的聲音,真的十分可怕,民主當然會面臨到極大的考驗和危險,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去年韓會當選市長,甚至明年成為總統的機率很高。

打假除了本身要多方查證確認消息之外,在行動的方面只有再搬出歌德的這句話:「對於真理我們必須經常反復地說,因為錯誤也有人在不斷地宣傳,並且不只由個別的人,而是大批的人宣傳。」

民主自由國家的通訊平台是不會做言論審查,侵犯隱私,這是它的命脈,一旦如此它就完了,使用者會大量逃離。當然如果成為獨裁國家中的奴隸,沒有選擇只能接受任何政府核准的平台。

#當同學為匪宣傳
#打同學就是剿匪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