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設我是林默娘

媽祖繞境又爆衝突了!我 11 年前的文章依然有效:

農曆三月廿三是媽祖的誕辰。上週大甲媽祖鑾駕出巡遶境,數萬信眾進香隨行,香火繚繞,鑼鼓喧天,陣頭輝煌,正如俗諺所說「三月犭肖 (瘋)媽祖」。我這個受「邏輯實證論」影響的「不可知論者」,雖未趨前護駕,只在家中「臥遊」,卻奇發狂想,設想自己是媽祖林默娘。於是喃喃自語如下─

想當初我林默娘在中國福建湄洲出生,出生一個月都不曾出聲哭過,因此父親替我取名「默娘」。然而,看到台灣社會為我瘋狂的諸多言行,我「默娘」決定不再當沉默的老娘。

首先最讓老娘不爽的事是,我的鑾轎在遶境時,竟然發生兩個陣頭為了搶轎爆發衝突,分別穿紅衣和白衣的兩個陣頭,雙方拉扯,醜態盡出,有夠難看,紅白對抗也不是這樣!這種搶轎的衝突,幾乎年年上演,如此沒風度,還敢號稱我媽祖信徒,簡直讓我蒙羞!還有,隨行的信眾也不斷出現為了搶「壓轎金」而衝突的場面。不知道以前哪個傢伙編造這種神話說,拿到我媽祖鑾轎駐駕使用過的壓轎金,焚燒祭禱就能得到我的庇佑。許多民眾看到路旁綁著金紙的板凳,上前就搶。

這些爭先恐後要爭取我庇祐的信眾,其實不正是自私自利的表現嗎?

這種自私心態,和我媽祖的救世救難的精神正好大相逕庭。以後這種自私之徒,請不要再來當我的跟屁蟲,我堂堂媽祖,豈會專門庇祐自私之徒?

有信仰的人,不僅能捨私愛眾,也必定能愛護環境。我看從各地媽祖廟到整個遶境路途,到處焚燒金紙、燃放鞭炮,這種浪費資源、污染空氣、破壞環境的行為,豈是我救苦救難的媽祖所樂見?

至於為了迎接我而耍特權,更非我媽祖所願。例如彰化縣長卓伯源,為了迎接我,竟然無視交通規則,逆向行車。真是丟我的臉!

至於總統當選人馬英九也來了,他入鑾轎後,低頭扛轎,看似虔誠。不過據悉,馬英九曾經在基督教靈糧堂受洗過,總統大選時他卻不承認是基督徒,現在又跑來扛我的鑾轎 ,信仰如此搖擺,這和他拿美國綠卡卻選台灣總統,一樣令人有腳踏雙船之感,吾不知何以觀之矣!

談起政治人物,我更加尷尬了。許多供奉我的媽祖廟,幾乎背後都有政客支撐。平時透過信眾,掌握人脈,生財有方,誠如文學家郭楓老師所言「不管廟門朝哪邊開,財源總是滾滾來」;到了選舉,更成為綁樁賄選的樁腳基地。

嗚呼!我林默娘豈甘心當政客之人頭乎?

我百口莫辯也。

大甲鎮瀾宮媽祖 9 天 8 夜南下遶境進香, 19 日晚間 6 時舉行「筊筶典禮」,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副董事長鄭銘坤(前右 2 )等人燒香祝禱,請示媽祖。圖片來源:中央社

更令我難過的是,原本在文革早就被紅衛兵燒掉的湄洲媽祖神像,現在中國北京當局為了對台統戰,又刻了一尊新神像來招攬台灣的媽祖分身們「回娘家」。台灣的媽祖既然會回娘家,台灣的信徒豈有不「回歸祖國」之理?我林默娘被拿來當統戰工具,簡直氣死恁祖媽,不,氣死本媽祖!

說到統戰,我忽然想起立委李慶華曾經把我抬出來修理台獨人士,也很令老娘不爽,他說:「如果台灣人不是中國人,那孔子、媽祖、關公也都是外國人,不要說民眾不相信,我想連他們(台獨人士)自己也都無法相信。」真是冤枉,我林默娘原是大宋子民,也不是中華民國公民,你們要拜就拜,不拜拉倒,統獨爭辯干我何事,竟把我扯進來。人家獨立於中國之外的新加坡共和國的華人,同樣也拜我媽祖,就沒這個問題。同樣信耶穌的國家也多得很,照李慶華的頭腦,

所有信耶穌的國家都必須統一成一個國家?

看來我林默娘真是招惹不少是非,我真希望有一天所有天后宮、媽祖廟、鎮瀾宮通通改名為「林默娘紀念館」,如此將可去掉一些神秘主義的色彩,增加更多慈悲救世的人性,果能如是,則國泰民安,指日可待!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