嗆而沒行動,辣而無勇氣的蔡英文

 

倫敦政經學院屈從「一中原則」,蔡英文在雲林拱範宮受訪時表示,「不論是不是我的母校,不變的事實就是,我們不會從地球上消失,我們就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圖/總統府

倫敦政經學院屈從「一中原則」,蔡英文在雲林拱範宮受訪時表示,「不論是不是我的母校,不變的事實就是,我們不會從地球上消失,我們就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圖/總統府

 

在清明節期間,英國倫敦政經學院校內一座地球裝置藝術,原本呈現台灣的是鮮明的粉紅色,而中國則以黃色來呈現,引發了中國留學生抗議,倫敦政經學院遂決議把台灣和中國標為同一顏色。

倫敦政經學院屈從「一中原則」,這個學校軟骨頭的作風,實在可恥,而中國留學生到歐美求學,也沒學到尊重他人,變得文明一點,一味的表現狂熱的民族主義,如此幼稚的行為,頗為可笑,令人感到厭惡!

這次事件發生後,蔡總統表示,「不論是不是我的母校,不變的事實就是,我們不會從地球上消失,我們就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

蔡英文的反應,非但無慍怒之色,反而一派輕鬆,說些不痛不癢的話,連造句都有問題。難道倫敦政經學院不是妳的母校?台灣當然不會從地球上消失,除非小行星撞地球或地殼發生大變動,台灣沒主權獨立,妳怎麼選上總統?

蔡英文1978年台大畢業後,旋即前往康乃爾大學,1980年獲得法學碩士學位,隔年在美國取得律師執照,隨後到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攻讀國際經濟法,論文題目是《不公平貿易行為與保護措施》(Unfair trade practices and safeguard actions),1984年畢業,取得法學博士學位。

在全球1011所大學院校中LSE排名38,在法律方面是前10名的學校,根據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2019),哈佛名列第一,LSE排名第七。

LSE成立於1895年,以左派思想重鎮聞名於世,馬克斯主義理論家拉斯基(Harold Laski, 1893-1950)以及具有共產黨員身份的歷史學家霍布斯邦(Eric Hobsbawm, 1917-2012)都曾經在LSE任教過。鼓吹「社會民主」主義作為政治「第三條路」的著名社會學家安東尼.紀登斯(Anthony Giddens),擔任過倫敦政經學院院長,目前由埃及裔的女經濟學家沙菲克 (Minouche Shafik)擔任校長。

對於LSE不尊重台灣的作法,外交部長吳釗燮發表公開信,向沙菲克抗議,「台灣是一個民主之主權國家,並非任何其他國家的一部份,此是不爭的事實。」

台灣被矮化 辣台妹沒行動

要知道,總統位高權大,同樣是一個事件,美國總統發表談話,分貝要比國務卿強很多,同樣是寫抗議信,台灣外交部長寫或由總統來寫,誰比較能夠引起國際媒體矚目?身為總統又是LSE畢業的,蔡英文何不親自寫一封抗議信給她的母校?何不開一場記者會?強烈要求校方不得將台灣和中國標為同一顏色,如果LSE屈服「一中原則」,那麼「我蔡英文就退回LSE畢業證書」。宣稱自己是辣台妹,卻不敢向LSE嗆聲,即使LSE最後決定不改,假如蔡英文膽敢這麼做,聲勢隨即飆高,何必怕賴清德出來挑戰?媚共又愛膨風的韓痞馬上消風,民眾無不翹起大拇指,讚!世界看到的台灣,不是鴨霸中共謊稱「中國的一部分」,而是獨立自主、不畏強權欺壓的台灣!

很可惜,蔡英文錯失表現總統高度的時機,反而去雲林縣參拜麥寮鄉拱範宮,去跟一些對國際事物沒什麼興趣的老百姓聊天,推銷自己,漫談台灣跟許多民主國家的關係都很不錯,台灣有困難,他們都會在國際上為我們發聲,給我們支持。中國的壓力越大,國際對台灣的支持也越強。所以,「只要蔡英文當總統,台灣的主權一定守得住。」

自助而後人助,但是,蔡總統似乎在告訴民眾,台灣有困難,可以默不吭聲,因為有美、日、歐盟會主動為我們發聲,難道台灣人「惦惦」處處都要靠別人幫我們發聲?中國打壓,蔡總統不帶頭發出怒吼,難道就能博得國際的同情與聲援?既然國際會給我們支持,那麼政府和人民就該一起奮鬥,全力以赴,愛拼才會贏呀!以「台灣」名義參加2020年東京奧運不就是最好的機會嗎?為何蔡政府要反對?身為台灣總統,不支持「台灣正名」運動,怎能讓世人看見台灣?誠如印度聖雄甘地所言,「你希望見到世界改變就必須先改變自己。」

行動比言語更強而有力(Actions are mightier than words.),任何人都了解這個道理,只嗆聲沒行動,不會讓人民佩服感動,學網紅當辣妹,自降格調,並不足取。過去三年,歷史給蔡英文最好的機會去開創台灣新未來,對內她可以大刀闊斧的去做改革,剷除體制內的毒瘤。對外她可以借力使力拓展台灣的外交空間,自從川普上台以來,美國已將中共列為頭號敵人,挺台灣不遺餘力,蔡英文難道看不清世局正快速轉變?只要通過華盛頓,台灣即可走出困境邁進廣闊的世界。台灣走向北京,死路一條!

然而,蔡英文始終缺乏勇氣和行動力,說得多,做得少,以致於讓人看不到有何令人滿意的成績,加上用人不當,屢屢出狀況,威信蕩然。在外交上,墨守成規、維持現狀、背著ROC的屍体,步履維艱,邦交國不增反減,台灣的外交空間越來越小。

世界上並沒有完美無缺的政治領袖,蔡英文學歷佳,受過完整的學術訓練,也不是沒有能力,我們批評她,並不意味著只見她的缺點,無視於她的優點。但是性格決定命運,蔡英文可以作為出類拔萃的技術官僚,但不足以當個傑出的領導人,這是她保守,凡事小心翼翼,不敢冒險的性格使然。假如她有英國已故首相柴契爾夫人那種迷人的演說風采、果斷的決策能力,以及對蘇聯不假辭色的鐵娘子(Iron Lady)作風,而不是光說不練的辣台妹,台灣人有福了,紅藍妖道鬼怪個個都吐不出劍光,沒戲唱了。

要讓未來的歷史學家讚賞,記上豐功偉業,一個卓越的政治領袖除了必須有遠見、操守、韌性和判斷力,還要有魄力。不過,歷史上常見到一時因緣際會,幸運坐上大位的領導者,卻難以承擔重責大任。但是,如有自知之明,能以大局為重,拒絕權力的誘惑,知所進退,亦難能可貴,足以給後世留下典範。畢竟,權力是短暫的,聲名則是長遠的,才德功過總會記載於史冊。

< 資料來源:《民報》【專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