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們真的愛這家公司嗎?

上次,我們談到這家化妝品公司的治理問題,狀況其實很單純。

董事長看到財報出來極為難看,又被迫收掉好幾個分公司後,已經跟董事會表達不戀棧職位的意思,也跟股東報告說失敗就承擔一切責任,大家流下感動的淚,同時也相當不捨,股東會還沒開,私下已經在談怎樣後續處理,尤其是最重要的,如何滿足老客戶的需求與對公司品牌的信心。

老客戶不是討厭董事長,重點是舊產品大家習慣、一線的業務也熟悉,雖然不夠完美但至少大家用得安心,價錢也實在。所以普遍的聲浪是,董事長不需要離職,但必須要做人事調整,至少不能客訴到找不到人吧。

看起來如此,但MBA特助跟祕書以及業務不這麼想,因為他們第一份工作就是在總公司,第一份企劃就是站回市場龍頭的產品,如果照股東所想,下放分公司從基層磨練,未免也太委屈。但怎麼辦呢,當初引進這些MBA的董事長特助已經請辭走了,股東遲早會開會動手調整的。

董事長很辛苦,他知道財報出來已經是崩潰邊緣,急需資金支援,於是他排了密集的行程,找外商投資甚至入股,不惜直接飛到國外面談。跨國企業外商也認為這家本土品牌,長遠來說符合他們品牌的趨勢潮流,合作利益存在,幾個月來大小資金挹注,提供公司一股股活水。

MBA特助們把董事長拚來的資源結合起來,把資金重新投入新產品的包裝與行銷,強調董事長有接洽外商拓展市場的能力,同時不斷的滾動式市場調查,與配合的網紅們強調高階化妝品市場的信心已經恢復,老客戶們的信心也慢慢回升。最起碼在董事長每天忙到焦頭爛額的休息時間時,看到的每日簡報上,是這麼寫著。於是董事長很努力,認為自己做對方向,鼓勵這些特助要把對的事情做下去,面對大公司的抹黑就要還擊,就算是另一家敵對的跨國企業協助,也要堅忍面對。

MBA們製造了聲量,董事長以為這些措施是有用的,還以為只是老客戶跟股東一時之間無法接受時代的改變,無法理解新產品的價值,只要多下宣傳功夫,一定沒問題。同時MBA們也持續對外自行放話,讓信心動搖的股東跟跟新客戶們,都以為堅持維持老朋友老客戶的總經理,企圖在破壞好轉的局面。

結果老業務們臉綠了,股東也生氣了,公司的虧損實際上是沒有改善的,外資的挹注改善現金帳上的數字,但實際上新產品就是滯銷,依然賣不出去,而董事長的簡報卻沒有提到這一點。老客戶要的產品到底在哪裡?生產線依然是強調新款高級取向,新產品存貨堆到滿倉庫。說好要下鄉跑的業務呢?那些留美年輕有為青年,怎麼一個人都沒見到?

見到了,居然是董事長下去了,老客戶很感動,您總算面對我們了。結果董事長大談外資經驗,以及新款產品的優點,與我們怎樣廣告戰取回客戶信心。老客戶愕然,您下來不是說要談怎樣顧住老客戶的心,如何把舊產品賦予新生命嗎?股東也傻眼,你怎麼還在跟老客戶介紹已經被各種方式多次拒絕的新商品?

股東知道董事長很忙,也知道找外商合作的困難,所以在海外的股東出了非常多的力,跟董事長約見面十分鐘,懇談一些基層業務接近崩潰的狀況。董事長卻覺得,一切都沒問題啊,正在回到軌道上,還一臉不解為何股東針對性這麼強。股東沒看到的是,每日簡報跟休息時間的小字條,上面寫的不是人氣回升就是金流運轉順暢,新產品產能增加,但就是不提滯銷的事實。

新客群呢?強大的廣告能量投射,讓新客群覺得人氣回升,然後股東生氣的小道消息,在他們的認知是不懂世界潮流,老客戶只是一群愛用化學合成品的落伍者,不需要在意,現在非常的好。然後拼命寫客戶回函給董事長鼓勵。

老客戶覺得董事長沒有真心回應,大股東覺得董事長在晃點他們,業務群跟老員工覺得那些MBA只關心自己能否繼續領薪水。新客群則覺得這樣做太棒了,董事長看到桌上滿滿的客戶回函,感動到眼角泛著淚光,MBA們則努力找理論要證明,這樣下去明年度的財報絕對會好看。

畢竟,我們可是留美的MBA,這些只有在鄉下跑過業務的,怎麼能懂最新的科技/行銷/管理,以及我們的宏大夢想呢?難道你們這些老業務不知道我們有外資的支持嗎?

外資也覺得奇怪,我都支持這麼多了,怎麼你還沒有把生產線產能開大,把新舊客戶拉在一起,怎麼搞到最後股東要開股東會想換董事長。不過他們不管,反正對外資來說,換誰來當都一樣,籌碼多的是。

狀況到這邊,各位應該也知道,之前的問題在哪吧。不過就以現狀來說,把MBA們都開除,只會讓他們跳槽到仿冒商甚至是隔壁大公司去,但董事長桌上的小字條,還是寫著股東嫌賺太少、沒有長遠眼光之類的結果,而董事長仍依然殷切的與外商投資部門洽談,思考如何取得更多外資讓公司活下去。

股東真的想換董事長嗎?那也未必,因為重點始終是舊產品的產線產能要開,然後有經驗的老員工要回到工作崗位,業務要去逐一把氣到不續買的老客戶拉回來。拆解公司成為新舊部門,是最下下之策,但真萬不得已也只能這樣止血。

對MBA們有差嗎?拆解成新公司搞不好權力更大,更沒煩人的股東,薪水照領,搞不好還能弄個分店經理當呢。但當務之急,是避免董事長在股東會被換掉,所以想辦法打廣告,先打到股東會開不成,或者是讓股東會的結果不被承認吧。

事到如今,裂痕已經難解,但也不是不能解,關鍵一直在舊產品的產能開不出去,老客戶下的訂貨至今未送出半瓶。但要把MBA踢出去,公司馬上就會分裂,唯一的辦法就只剩下董事長了解狀況後,把責任區分出來,新的給新的顧,舊的給舊的顧,明年財報出來後不難看,人事異動再重新考慮。

股東也知道,只是董事長現在能夠知道實況嗎?小字條上寫什麼?

沒有人知道董事長的小字條上寫著甚麼,就像沒有人知道,這些MBA在研究所的教授跟同學,都是同一個實驗室中做新產品材料的。不管同學去了哪家仿冒商還是其他大公司,目標就是把新材料做成產品推出去,賣一個就可以專利分紅一點,只要產品大賣,大家一起吃專利分紅就夠了;只不過現狀就是只有這家老字號,以及現任的董事長接受了新材料並且推出做成商品。MBA們真的愛這家公司嗎?

真的很難知道,唯一知道的只有一個,那就是:規劃這一切的,就是已經離職的董事長特助。

陳正桓 註:

董事長=蔡
前特助=前黨秘書長
老客戶=保守深綠選民
新客戶=進步泛綠選民
老業務=保守派DPP
海外股東=海外獨派
新業務/特助/MBA=進步派DPP/保皇派
仿冒商=第三勢力
大公司=KMT
外資=美國

 

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表示,年底是一場「改革與反改革對決」的選戰,「狹路相逢勇者勝」,民進黨沒有迴避的空間,勇於改革,是民進黨求勝的唯一策略。圖/民報資料照片

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表示,年底是一場「改革與反改革對決」的選戰,「狹路相逢勇者勝」,民進黨沒有迴避的空間,勇於改革,是民進黨求勝的唯一策略。圖/民報資料照片2018-05-31

< 資料來源:王立第二戰研所@eoiss.blog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