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誌大條——英德之戰的誠信問題

 

英德之爭,不成典範,也不至於自殺到血流成河,自我毀滅,綠營仍有機會打一場團結有力的2020選戰。圖/賴清德臉書、民報資料照

英德之爭,不成典範,也不至於自殺到血流成河,自我毀滅,綠營仍有機會打一場團結有力的2020選戰。圖/賴清德臉書、民報資料照

人有私心,會說謊、騙人。人有「公心」,會認同、支持族群、社會、國家,強調大公無私、誠信、團結。

變調的初選

我才疏學淺,沒想到蔡英文(小英)和賴清德(賴神)的英德初選之戰,會打得如是刀刀見骨、見血。看起來,賴神想要君子之爭、典範選戰,大概一廂情願,是圓不成的夢想。我人在海外看台灣,看得目瞪口呆,感覺失望、難過。

兩邊支持者(粉絲)自動開打,像老毛說的「敵我矛盾」,殺得刀刀見骨、見血。讓我大開眼界,看到了台灣民主文化膚淺、脆弱、不堪的一面。我失望但可以了解。不過,看到英德兩位主角、主帥,不僅控制不住支持者口出惡言,瘋狂攻擊、污衊對方,還放狗咬人,讓身邊的人加入「髒戰」(dirty war),攻擊、污衊對方。「代誌」就變得非常「大條」,非常反理性、反民主,非常難看。我越看越感覺無法理解、接受,非常感冒、失望。

最令我驚恐、失望的情景是,英德兩位主將也抓狂,殺紅了眼,互相殺得刀刀見骨、見血,好像非「敵我矛盾」把對方殺成「人民(台灣)的敵人」不可。如是情景,將是台灣的悲劇、災難。因為漁翁得利,2020國民黨會輕易選勝,習皇帝會「一國兩制」併吞台灣,台灣會亡國。

至今,小英批評賴神最厲害的要點是:破壞團結、沒有誠信。在粉絲打爛戰部分,小英說法是,「攻擊我的人多於批評他的人」,「攻擊我的人,仔細看一下,賴院長對他們應該有一定程度熟悉度,或許賴院長可以呼籲一下他們有所節制,網路上有很多網友是支持者,不是拿錢辦事的網軍,不用給他們貼標籤。」 雙方網軍,誰多誰少,聲量誰大誰小,罵人誰罵得多誰罵得少,可以科學計量、評斷,沒太大爭議,不是嚴重問題。

團結問題,英派說賴神參選就是分裂民進黨,就是破壞團結。德派說賴神參選就是要團結綠營,「要往正確的方向走,只要對台灣的心不改變,一定得到人民的支持,在大選時,團結會更有力」。他們認為,小英2016大勝、2018大敗,就是她領導台灣方向不對,政策不對,失去民心,綠營分裂,民進黨不團結,不到3年,就兵敗如山,失去半片江山、一半選票。

阿奇里斯的腳踵

「團結」是雙刃刀,雙方都可殺,但殺來殺去,兩敗俱傷。「團結」也是被喊爛的政治口號、藉口,專制國家的最愛,民主國家的最不愛。喊多了、喊爛了,沒實質意義、作用。

最後,也是最沈重、最有殺傷力的,無疑是「誠信」問題。小英的話說得很重:「如果賴前院長希望得到支持,必須先證明可以被支持而且可以被信賴,在這裡我必須提醒他,作為政治人物,領導國家承擔責任,誠信是最基本的條件。」 她尖銳指出的阿奇里斯的腳踵(Achilles' heel),是賴神曾公開答應不選2020。如今他食言而肥,沒有誠信。

賴神的說法是,他在台南市市長或行政院院長任內,表達對同黨現任總統的支持,這本來就是應該的事,這些都發生在去年11月24日九合一大選之前,看到九合一大選,民進黨處境艱辛,因為得票率才得到39.2%,還輸給2000年陳水扁39.3%,更輸給2008年時的得票率41%左右,2008年區域選舉民進黨才得13席,如果這情況不改變的話,民進黨預估恐怕會得10席左右的立委的席次,基層非常焦慮也非常憂心。數字再說話。

問題一,政治人物選前說100遍不選,選時說要選,雖不誠實,但在全世界民主國家都是「常態」,經常發生,是不誠實但不是罪該萬死的「斬首之罪」(capital crime)。

問題二,賴神說,那是他1124九合一大選前對同黨現任總統支持的話。他是因為1124大敗非常憂心才決定挺身而出挑戰小英。此說英粉不信,說是狡辯,德粉則相信,說是合理的說詞。兩方各說各話,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要相互理解、接受,恐怕很難。

問題三,我認為最重要的是,賴清德前院長318登記參選前,有沒有明確答應蔡英文總統不參加2020大選。如有,「代誌大條」,他的誠信問題非常嚴重。如沒有,小英拼命以他1124之前的發言批他沒誠信,雖非沒道理,但道理輕微,是小case(事),人民不會太care(注意)。

到目前為止,我的瞭解是1124到318之間,賴神沒有答應小英不選2020。他根據民進黨制度規定,318登記參選,合乎民主政治規範,沒有民主政治誠信問題。我還相信,2020小英雖非必敗(民調說她必敗),賴神勝選機率比小英要高(民調說他會勝),也比「蔡賴配」要高(民調說他們難勝)。這是目前公認的台灣政治現實,不是我樂見但非見不可的現實。

自我毀滅、浴火重生

我對英德都認識但認知不深。我支持賴神參選,因為相信他的參選會提升綠營的士氣、氣勢和團結。我沒錯,318後綠營士氣、氣勢明顯提高。但我沒想到綠營菁英的民主政治文化修養會如是不夠,沒有民主政治家的高度、風度,會把初選打成刀刀見骨、你死我活、玉石俱焚的「敵我」血戰。我本相信英德兩位都是有誠信的「君子」政治人物,可以打一場典範選戰。不過,英派主導民進黨中執委,破壞程序正義延長初選時程後,我越來越悲觀、失望,越覺得我的期待是空夢一場。到頭來,他們都不是有高尚民主文化修為的政治家。由如是政治領袖領導,加上身邊都是民主文化殘缺的「太監」,民進黨不親痛仇快,自我殺戮、毀滅,還真難。

不過,半夜醒來,我冷靜思考台灣,對台灣人民、台灣民主和民進黨領頭的綠色陣營,還是滿有信心,認為英德之戰最終會理性民主落幕,綠營會打一場團結有力的2020選戰。不成典範,也不至於自殺到血流成河,自我毀滅,讓急統(韓流)的國民黨漁翁得利,躺著選都選勝,台灣被習皇帝「一國兩制」輕易統一,亡黨亡國。

我是否過度、甚至錯誤地樂觀,2020年1月11日見曉。(2019.04.16)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邱垂亮

邱垂亮
前國策顧問、澳洲昆士蘭大學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