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寧坤的「一滴淚」

正在看一本叫做「一滴淚」的書:這本書的內容其實很多我們小時候在國民黨的電視節目裡面都有看過!

1950年朝鮮戰爭爆發,在中國任教的美國教授紛紛離開

1951年伊始,正在芝加哥大學攻讀英美文學博士的巫寧坤收到燕京大學校長陸志韋電函,急聘巫寧坤到燕京大學任教;這是時任燕京大學西語系主任的師姐趙蘿蕤先生極力推薦的。

趙先生於1948年取得芝加哥大學博士,1949年初輾轉回到當時的圍城北平,出任燕京大學西語系教授。

面對祖國的需要和師姐的盛情邀請,巫寧坤毫不猶豫地放棄了完成一半的博士論文,於1951年7月從舊金山搭乘克利夫蘭總統號郵輪經香港回國。

一年前從芝加哥大學獲得博士學位的李政道也前去為巫寧坤送行。

對新中國充滿憧憬的巫寧坤不無幼稚地問李政道為什麼不回歸祖國,為建設新中國添磚加瓦。

李政道回答他不想被洗腦。對此巫寧坤一頭霧水,不明白腦子如何洗法;直到他自己回歸祖國月余之後捲入轟轟烈烈的思想改造運動——而且從此運動一個接一個,檢討一輪接一輪,他才慢慢懂得了什麼是「洗腦」。

1957年,巫寧坤被打成右派,投入大牢,後發送「北大荒」勞改。同年,大洋彼岸的李政道獲諾貝爾物理學獎。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