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院之所以是聖母院

世界古蹟,巴黎聖母院,昨晚在大火中損壞了大半。
 
聖母院從1260年落成以後,先是在歷史上有多次重修,但在1790年間,法國大革命時,被破壞嚴重。
 
當時,聖母院已經有530年的歷史了。
 
40年後,雨果發表了暢銷小說鐘樓怪人,巴黎市民再度對聖母院產生興趣,在1845年展開了長達25年的修復。
 
2019年,聖母院遭到大火。
 
大火後,重建的計劃,竟然可以從電玩中得到幫助:刺客教條。
 
雖然這個遊戲設定空想歷史中,但其中一景是在巴黎聖母院,在高解析度與完整精細的3D模組中,讓重建工作的困難度大大減輕。
 
刺客教條的遊戲設計師,當初在設計時,學習建築、學習構造,與歷史學家一起花了兩年的時間,把聖母院從裡到外數位復原。
 
巴黎之美,舉世皆知。
 
但是,當代的巴黎,更是在法國大革命後的拿破崙時代,透過造街、造景、規劃,甚至是徵收,強力的都市計畫下的產物。
 
當然,聖母院之所以保存七百多年至今,除了具有強烈文化認同、驕傲的文化菁英以外,還有來自聖母院本身的背景:天主教會,的勢力,共同保存。
 
自從雨果透過暢銷文學,把聖母院打造成了帶有悲劇故事的場景後,聖母院更變成了人民的聖母院,每個讀過雨果小說的人,都把聖母院當成屬於自己的一部分了。
 
這樣的古蹟,在巴黎並不少見。法國每個城鎮裡,都可以看到該地方的古老教堂、歷史建築,被地方政府,與市民,共同維護著的。
 
在巴黎,就連美國大文豪海明威曾經短暫住過的書店,或者是哲學家沙特愛去的咖啡店,都被市民喜愛、維護著。這裡講的維護是,除了保留原貌以外,還不斷登門消費。
 
聖母院更特殊的是,因為透過了暢銷文學成為了市民的驕傲,更因為傳播、行銷、二創,成為了世界的著名景點,因而為巴黎帶來了無數的觀光人潮。
 
聖母院附近的商家,也很懂得善用這個人潮,咖啡店、小餐館,讓雅的人來體驗工匠之精、天主悲憫之美,俗的人也可以在走馬看花之際,觀光消費。
 
又因為聖母院本身的名氣,讓遊戲公司在設計遊戲時,也把它當作重要場景來做,讓現在就算聖母院受了傷,也可以在我們可見的未來中,再度修復。
 
聖母院之所以是聖母院,靠的是三樣東西:
 
一、一個清楚定義本國文化資產的主體,並且維護古蹟的政府。
 
二、一代又一代充滿創作能量的文學家、藝術家、說故事的人。
 
三、一個不破壞週邊整體美感,但仍懂得把握商機創造財富的市民文化。
 
如果還可以加一點,那就是,巴黎市民有恆心與耐心,花了25年,把一個聖母院修復回來。
 
換作是在別的地方,也許早已沒有耐心了,但是巴黎市民就是願等、肯等。
 
古蹟不只需要保存,也要維護。它不只要存在,還要能啟發,或者被鼓勵,去創作。純藝術也好,暢銷創作也行,總之,圍繞著它、以它為主、以它為背景,都可以。只要不斷創作,準沒錯。
 
而要怎麼在週邊,再激發創意,去把創造出來的名氣,兌換成觀光、消費,產業的再起。不能只是粗糙,而要精細、精緻地把城市、古蹟、文化,巧妙融合在商品與服務裡。
 
這才是創造出觀光產業活水的正途。
 

 
台灣,基隆,過去這幾年來,都在朝這三點在努力。
 
文化部鄭麗君部長有一個計畫就是要把古老台灣街景3D數位化還原,日後有任何創作都可以用這個國家資源來倚靠。
 
而在基隆,更是撥了八億的經費,讓基隆執行「大基隆歷史場景計畫」,讓基隆的古蹟,硬體、軟體,都有初步的爬梳
 
有些東西,就是對的人,對的政府,才做得出來。
 
計畫的執行可以更好,分工可以更廣,而我也不斷對文化局監督與建議。
 
我們還可以更好,並且,一個更優質的市民文化,正在奮起,正在壯大。
 
巴黎聖母院遭火災,作為世界古蹟,讓世人感到不捨,但我也知道,驕傲的巴黎市民,很快就會讓聖母院再起。
 
我們台灣,我們基隆,也要透過督促、自己的實踐、復興古蹟、確立文化主體,鼓勵更多創作,推廣優質的市民商業文化。
 
也許現在這樣子想法的市民還不夠多,但我知道,越來越多了。
 
每當有人問我,為什麼要做政治工作,為什麼要當市議員,我總會說,我希望把基隆變得更好。
 
推動這個城市整體的提升,這樣的文化主體、這樣的優質商業文化與產業,並且對外保護這個國家,這就是我的意思。

< 資料來源:張之豪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