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秀燕死盯中火的粗魯和幼稚

 

台中市長盧秀燕藉水汙染之名行停發電量一半之實,不但雙重處分,且有「牽拖」之嫌,豈不是司馬昭之心?圖/台中市府(資料照)

台中市長盧秀燕藉水汙染之名行停發電量一半之實,不但雙重處分,且有「牽拖」之嫌,豈不是司馬昭之心?圖/台中市府(資料照)

台中市政府以台電中火放流水違反標準為由,處以水汙染防治法最高罰則二千萬元,並要求在改善完成前,中火一至四號機減產一半,否則不排除命令停機。盧秀燕主政的中市府此項裁罰,不但粗魯違反比例原則,亦暴露司馬昭之心,藉口水汙染,卻是要中火將一至四號機減少發電量一半,以宣示「政績」,也擺明了是「公報公仇」,值此夏季將臨,已時有飆熱之時,但如因而導致台電備轉容量不足,發生大停電,盧秀燕敢做敢不敢當?

中市府以中火排放流水中硝酸鹽氮超過標準,今年一月至三月中有三次,其中最多一次為三月為一〇五毫克/公升,超過標準五〇毫克/公升逾倍,中市府因而即將此視為「重大違規」,故依水汙染防治法採最重罰二千萬元,並要求於改善完成前,一至四號機減少發電量一半。中市府的裁罰,不能說完全錯,但有失衡平,即把最高只逾標準一倍的放流水,放大視為「重大違規」,不但創歴史最高罰,還要減產一半,前者不符比例原則,後者是「項公舞劍,志在沛公」,藉水汙染之名行停發電量一半之實,不但雙重處分,且有「牽拖」之嫌,豈不是司馬昭之心?

目前台電在全國有許多歲修機組,備轉容量率為六%,是備轉率接近下限,中火一至四號機如減半,減少之備轉容量率約一·五%,即降為四·五%,萬一再有其他機組事故跳機,很容易發生大停電意外,損失可能數十億丶數百億元,盧秀燕為了「新市長,新空氣」的競選口號,卻以區區放流水之超過標準,拿著雞毛當令箭,把國計民生玩於掌股間?也許有人說,政治原本就是「做秀」,好,做秀可以,但全國用電備轉安全,可不是開玩笑的,為一己之私之政見,玩事關重大的發電調配,玩出毛病來,盧秀燕就是下台一躹躬,也是無濟於事的。

台中市政府雖然是中火的地方事務主管,譬如水汙染和空氣汙染的管制都是,但管制需依法而行,而法律執行,要遵守比例原則,不能恣意為之,且關於中火機組發電調配,並沒有直接指揮調度權力,否則即是越俎代庖,亂了套,不足為範,盧市長宜自我節制。否則空汙問題「選前駡市長,選後怪中央」包贏但逾矩的作法,已是頗受訾議,日前核准中國武統大遊行,又出借市政府大樓給「限定」中國各省之旗袍協會來台中交流,是各縣市前所未有的例中,盧秀燕身為反共義士之後,長輩手臂刺字堅定反共,為人子女卻因緣際會當選市長後,就忙著呼應「九二共識」,抱中國武統陽謀大腿,盧市長可有請教尊翁的看法?而盧也是台灣公投史上首位用1萬多名「死人連署」成案並通過的,被依「偽造文書」移送法辦,至今檢方並無偵查動作,是否「當選過關」的鐡律?

盧秀燕在競選時,搭環團反空汙的便車,不料居然在大環境形勢比人強之下當選了,為實現「新市長丶新空氣」政見,在就職典禮發送一萬支谷關「空氣試管」的無釐頭舉措,還聘個時薪「35,942元」的彰化縣立委候選人柯呈枋當市府參事,上班4小時,領走了143,766元,令台中市納稅人跳腳不已(

柯呈枋任台中市政府參事月薪15萬多元,報到當天下午即請假直到選舉結束),市府和柯立委都還強調「依法辦理」,這豈不呼應台中市黑派掌門人國民黨大老陳庚金所謂「能混則混,能撈則撈」(韓國瑜、胡志強在旁大聲讚聲之名言),難怪盧秀燕在首次六都市長民調中,吊火車尾,還在韓國瑜之下,還自我解嘲說會「開低走高」。

而國民黨內總統初選混沌紛亂,盧秀燕在沒有人提問下,沒來沒由自行宣布「我不選總統」,插花國民黨總統選局,現在又拿台電中火為「禁臠」,並不嚴重的水汙染,就創二千萬元的洋洋得意最高罰,又一再放話要中火一至四號機「停火」,吾人深覺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資深立委出身的盧秀燕,不會打算盤,因水汙法規定可以「連續罰」,一天開一張二千萬罰單,市庫每月就有6億元收入,一年72億元,台中市庫豈不比高雄市更早「發大財」,如平均發給市民,保證四年後高票連任,罰倒了有十個機組世界第二的中火,勢必關門,空氣一定會好一點,一舉數得,望盧市長能察納雅言,立即實施,吾等台中市民引頸翹盼。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伯仁

王伯仁
資深退休記者。主跑省議會及省政新聞20餘年,著有「看千帆過盡~一位省政記者的憶往」一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