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國不能靠假新聞

郭台銘總統參選人千萬別不懂裝懂

治國不能靠假新聞
郭台銘總統參選人千萬別不懂裝懂

4月18日地震,郭董看了假新聞,跑到松仁路,在媒體簇擁下視察沒有裂開的柏油路。

當時看到這個消息,想說郭董或許只是住附近,想刷個存在感,卻意外被假消息騙到。

但,今天看到郭董最新的發文,才發現,接收移花接木的假資訊,好像是郭董的不良習慣!

郭董在他最新發文提到:「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親口說,現在台灣每天至少有160萬人吃不飽,而且還比10年前成長兩倍。每100人就有7個人吃不飽」

郭董以這份資料,試圖佐證在蔡總統執政下有160萬人「淪落到吃不飽」。

我看到郭董提這個數字,非常驚訝。

就我的印象,目前國內低收入戶人口約30萬人左右。「160萬人吃不飽」的說法,是很大的數字。趕緊去查資料,看是否自己遺漏了什麼。

一查之下才發現,原來,是移花接木。

郭董引用的資料,其實是2013年,國民黨馬英九執政時期的學界調查報告,估算當時因為資源分配不均問題,國內有約160萬人「熱量攝取不足」。而這數據比2003年高出2倍。

所以郭董的論述,至少有兩個大問題:

1️⃣ 張飛打岳飛,好傻好天真

所引用的資料,是在探討「糧食供應安全」「糧食分配」問題。

熱量攝取不足,並不等於「窮到買不起食物」,不宜拿來當作經濟發展的指標。

郭董最推崇的中共,糧食安全指標在全體113個國家中,排名只佔46名。

不只看不到美國(第3名)的車尾燈,輸給一大票民主國家,也輸給星、日、韓、馬等亞洲國家。

如果要用糧食安全來論證經濟發展不佳,張飛打岳飛,建議郭董至少先打習大大。

2️⃣ 穿越時空,好壞好故意

就算擱置第一個錯誤,假設這160萬人真的是窮到買不起食物好了。

這份資料是2013年的報告。2013是誰執政?不就是國民黨馬英九嗎!

蔡總統是2016年上任,這份報告如何連結到蔡總統執政不力?

國民黨馬英九執政時期有160萬人吃不飽,為何選民還要再選給國民黨?

我想,郭董身為一個成功資本家,一定很清楚:做決策不能基於錯誤的資訊或錯誤的推論。

經商不能看假新聞,治國更不能!

若是看了太多假新聞,或者判讀資料故意移花接木「假會(ké-gâu)」,更是萬萬不可。

經商移花接木,賠掉的是自己的錢和員工的生計;治國移花接木,賠掉的是2400萬人的未來!

郭董,三思而後發文吧。

——

附錄:民主到底能不能當飯吃?

郭董提這個問題,算是大哉問。

不過,既然郭董自己先提了「吃不飽」的問題,不如參考經濟學人的《2018糧食安全指標》。

先進民主國家大多排前面;後段班的民主指數多數比較低。

若將台灣2017年的資料輸入相比,學者得出台灣的排名第28。

沒錯,以郭董的邏輯,蔡英文贏習近平。

附上資料來源,不用怕看到假新聞
https://foodsecurityindex.eiu.com/Index
http://newsletter.sinica.edu.tw/談糧食自給率與糧食安全指標/

< 資料來源:苗博雅 MiaoPoya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苗博雅

苗博雅
律師、台北市議員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