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就是民主的力量!

星期一大家好,最近大家都很熟悉一句話,政治應該為經濟服務,關於果凍這句名言,今兒讓我們來聽一個故事。

在2001年9月11日,一架飛機在撞入了紐約世貿中心後,先冒出了一陣濃煙後,由於燃料箱破裂的關係,隨後開始引發大火,當時消防隊獲報後,隨即趕往救援試圖撲滅,空警隊直升機也隨即升空,電視台攝影機也全程關注。

不久之後,第二架飛機又撞進了世貿大樓,透過電視的直播畫面,這一幕讓緊盯螢幕前的世人都一起大聲驚呼起來,隨即意識到其中有恐怖預謀的事件正展開,不少人因為驚悚過度,而全身毛骨悚然。

當時的總統小布希,隨即招開記者會,稱這些事件為明顯的恐怖攻擊行為,然而,這一個聲明卻讓大型商業保險公司的御用律師們,在電視機前面腦筋轉了起來,而小布希總統在隔天,更公開定調了,昨日對美國本土的蓄意襲擊與恐怖攻擊行為,是「戰爭行為。」

這句話一出,那些守在電視機前,目不轉睛的大型商業保險公司的御用律師團們,通通跳起來高呼:「太好了!」

為何呢?答案很簡單~
「因為只要是戰爭行為,依照合同是免賠!」

在美國,保險服務的合同中,是有提供財產的意外傷害項目的,而合同中通常都有戰爭免責的條款,但以往對於恐怖攻擊是否適用於戰爭,在定義上是需要打官司的,可是這一次,總統自己都親自說了~是「戰爭!」,於是心照不宣,所有保險公司都很有默契的,打算依照合同慣例,拒絕理賠,連當時的美國消費者聯合會主管亨特,本該站在消費者立場去爭取權利的,但一聽到小布希已經這麼明確用政治力定義了,也都束手無策。慘了!

各位看看,這就是當 政治為經濟服務 ,具體實現的最好案例。但各位別沮喪!咱們果凍還有第二句名言呢!「民主不能當飯吃

就在連美國消費者聯合會,都因為總統戰爭說而沒有立場介入幫忙時,此時因為 民主選舉 而產生的美國國會眾議院,裡頭有個金融委員會,很快就趕緊召開會議,並且很快決議出一份文件,裡頭清楚的闡釋了,說「總統的戰爭說法,只是表達美國有迎接戰爭的決心,並不適用於商業保險合同中,當成戰爭行為免賠的理由。」,該份文件更明確的指出,只要任何商業保險公司或再保險公司,基於此類理由,來操縱法律或試圖規避承保責任,都是為人民不可接受與不愛國的。

美國的議員都是人民選出來的,這就是民主的力量!尤其在國家危難時,更顯出這一整套民主制度的價值,在眾議院這份文件的強力要求下,如及時雨般的,適時的節制了所有保險公司的投機行為,讓已經遭逢巨變的美國老百姓,免於家破人亡時,還需要跟大型保險公司,進行漫長司法審判的痛苦煎熬。

看看~誰說「民主不能當飯吃呢?」
而你猜猜在沒有民主制度的國度,
因為老闆過勞的工作制度被逼跳樓的員工,
有管道能伸張勞權,申冤並獲得合理理賠嗎?(沒有~)

而美國主要保險公司,自己本身也有組成公會,老闆們集體開會後做成決議,認定眾議院該份文件為他們理賠的行為基準,也就是說,賠!那怕是破產!也不能破壞人民對於保險業長久以來的信任感!最終,這些保險公司一起承擔了總共約325億美元的賠償,並且由於高尚的素質展現,更贏得保戶們信賴,最終,所有人都一起生存了下來。

民主,或許不能當飯吃,但藉由這樣的小故事可以告訴我們,民主能讓我們不用把屎當飯吃,不是嗎?而當時如果政治真的為經濟服務了,請問是我們小民的經濟質量體大,還是大企業家們的經濟體質量大呢?各位猜猜,當兩者相衝突時,政治最終會為誰服務呢?(微笑)

小故事就說到這,
想知道更多精采的內容,請看底下影片,咱們下次見!
(圖片摘自紐約旅遊網)

週末漫談:奔馳女車主維權,與萊卡相機的六四背景廣告片;華為與萊卡合作能學到什麼。
https://youtu.be/L0JXvruwtMQ


< 資料來源:粘拔的幸福碎碎念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