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談經濟:留爛攤子罵收拾爛攤子的

政治人物喜歡挑戰選民記性,他們也許認為,時間過久了,大家就會淡忘那些狗屁倒灶的過去。就像馬英九前總統出來對現在的經濟發展指指點點,又或是說蔡英文自我感覺良好。不過,講到經濟成績爛、講到自我感覺良好,哪有人能贏過馬前總統。

馬前總統很喜歡說,他任內的經濟成長率平均較好,但,要比較成長,應該拿母數來計算成長,而不是像國民黨一樣,把每年的成長率拿來平均。他們這種算數,很多中學數學老師應該會想要抗議。

至於馬英九每次必提的2010經濟成長率10.6%,更是建立在前一年是負成長的基礎上。把經濟搞成負數,再來說隔年反彈多高,到底有什麼好說嘴的?

馬前總統很喜歡說,他任內的經濟成長率平均較好,但,要比較成長,應該拿母數來計算成長,而不是像國民黨一樣,把每年的成長率拿來平均。他們這種算數,很多中學數學老師應該會想要抗議。(資料照)

馬英九的不滿應該很多,因為他幾乎把現今所有的經濟情勢都罵過一輪,可惜的是,其中不乏一些道聽途說的論調。比方說,他說臉書公司本來要在彰化設data center,但卻因為815大停電決定改設在新加坡。

其實臉書決定設置在新加坡有很多原因,但最大的因素祖克柏已經寫在自己的臉書上,因為新加坡能夠提供百分之百的綠電。相較於馬前總統任內對綠電發展的牛步化,他自己也許才是讓台灣沒被投資的主要原因。

長篇大論之後,馬英九才真正講到重點。他先從自己任內簽的ECFA講起,再繼續提兩岸服貿、貨貿協議,以及最近國民黨繼續談的自由經濟貿易區。換句話說,國民黨人對經濟的藥方永遠只有中國,實在了無新意到令人乏味。

我們就來假想一下,如果真如馬英九所願,台灣真的把ECFA服貿貨貿自經區都一次簽個夠,那現在台灣跟中國的經濟整合程度,一定已經超乎預想的高。到底能不能發大財還在未定之天,但是美中貿易戰一來,台灣的產業一定狠狠垮掉一片。

蔡英文上任時,台灣經濟成長低落,差點連1%都保不住,經濟發展押寶中國,雞蛋放在同一個藍子,風險極高。在能源上,這幾年來供電最危險的時刻,發生在蔡英文上任後不到兩週,當然也是馬政府時代遺留下來的問題。

台灣的經濟問題並不複雜,簡單說,就是馬英九留爛攤子,蔡英文一點一滴收拾,好不容易快有成果,留下爛攤子的人,卻以為人民夠健忘,竟然出來指指點點做得不夠好,荒謬的程度莫此為甚。

馬英九終究是一個不合時宜,看錯時機的人。他的任期中,一心一意靠向中國,但卻造成兩岸買辦橫行,國內貧富差距擴大,主權基礎流失的困境,因此遭受極大的執政挫折。現在他不甘寂寞,再次出來指點江山,提出的藥方又是中國、中國、中國。我們只能說,幸好,現在他已不是總統了。至於2020的國民黨,唉,還真是噩夢一場。

(基金會副研究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