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美國挺台」訊息對社會失去意義的時候

今年是《台灣關係法》立法四十周年的紀念,蔡英文總統這一陣子的重要活動,幾乎都跟美國有關,宛如在向外界釋放出一種美台友好與緊密關係的政治信號。打從與美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布魯金斯研究院、威爾遜國際學人中心等三個重要智庫,進行視訊會議,並由美國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Richard L. Armitage)擔任引言人的活動開始,到美國國務院經濟暨商業事務局副助卿米德偉(David Meale)先生的會面、美國聯邦眾議院前議長保羅·萊恩(Paul Ryan)的首訪台灣、甚至與美國在台協會的紀念慶祝活動、101 大樓外牆的點燈活動、出席「2019 印太安全對話」等等,小英這陣子與美國可說是「形影不離」。

圖片來源:中央社

然而,令人憂心的是,台灣社會對此「美國友台」或「緊密台美關係」等新背後的政治訊息,似乎感覺並不強烈。

此種情形,可能是來自於已然成為中國官方喉舌的島內傳媒,它們已經瘋狂到寧報導韓國瑜老婆那件消失的大衣,而不願意報導美台之間的緊密互動。當然,也可能是在網路媒體的即時性格,造成每日新聞資訊量幾乎破表狀態下,美台間友好互動所傳遞出的嚴肅訊息,早就被更多灑狗血或吸睛新聞給刷到角落中。

不論如何,這陣子美台間緊密與友好的互動,某種程度,也是反應出美國對台灣明年的選情感到相當憂慮。記得,去年台灣宛如 2020 總統大選的期中地方選舉中,「親中」政黨與政客大勝之後,美國跨黨派的參議員聯名致函美國國務卿龐皮歐,須對中國干預台灣選舉表達關切。

緊接著,《華盛頓郵報》也刊出專欄文章,直指中國意欲換上一位更好掌控的領導者,並逐步實現中國最終目標—破壞台美關係,並達到統一。

那時候美國的急切,似乎說明那場選舉對美國而言,是「民主美國路線」敗給「威權中國路線」。

如今,帶有濃濃中國味的「韓流」尚未退潮,在中國有龐大利益的資本家郭台銘又跳出來宣布即將角逐總統寶座,並招來媒體一陣瘋狂討論或批評。換言之,當前在台灣島內,「舔中或親中」的媒體熱烈度已顯然高於「親美或親民主國際」的熱度。

美國跟中國在台灣社會的意義與存在感,似乎已經是不同「檔次」的了;若此弔詭情形繼續惡化,則明年 2020 年真可能演變成台灣歷史上最為棘手的處境:即在沒有明顯舞弊的選舉投票,人民用手中選票投出一位接受「一國兩制」或簽署「兩岸和平協議」的島主,屆時,美國若想繼續幫助台灣,是否仍有正當性可以介入呢?!

當美台緊密互動的政治訊息都如此強烈之刻,台灣人民還繼續無感並作出「親中」的選擇之時,那將是台灣與美國最尷尬面對與處理的難題啊,而至目前為止,此種悲劇,真的非常有可能發生啊?!

 

芋傳媒經陳奕齊授權轉載,原文出處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奕齊

陳奕齊
筆名「新一」,基進黨(基進側翼)主席,【民視台灣學堂】主持人, 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碩士,荷蘭萊頓大學區域研究中心博士候選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