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民談民進黨初選民調

排藍+手機民調 或可考慮

◎ 劉瑩

各黨的黨內總統民調,目的是精確找出最能勝選的人,所以技術上必須因應科技的進步跟社會的變遷做出調整,才能維持準確度。比如中央社在2016年一月五日報導,美國超過九成的成年人擁有手機,只有手機沒有固定家用電話的用戶達四十七%。為反映社會變遷與訪問的代表性,近年來民調機構紛紛提高手機訪問的比率。比如皮尤研究中心 (Pew Research Center) 在2012年美國總統選舉時,手機民調比率還不到五成,2015年已經到六十五%,2016年大選年更將手機民調進一步提高至七十五%,就是個例子。

反觀台灣,手機普及率超過美國,也有三成左右的人沒有市話只用手機,但台灣總統選舉手機民調比率卻掛零!以我家為例,市話其實都是老祖母在接,其他人只用手機。青壯年因為習慣使用手機而未被納入黨的決策裡,這樣的民調精確性大有問題。

建議卓榮泰主席去看看駐德大使謝志偉的臉書,對明年這麼重要的總統選舉,他給民進黨的建議是排藍加手機民調。身為黨主席,做出最精確對手干擾最少的初選民調,是你的義務與責任,請民進黨重視真的會去投票支持你的泛綠民眾,尤其是青壯年的意向;分裂了就該更努力的找出最能凝聚泛綠共識的候選人,無論輸贏,至少做了對的事。

(作者為醫師,台北市民)

 

太冒險、改規則難以服人

◎ 林清淵

現行民進黨內總統初選的民調方法並未包含手機。近日在多份民調顯示蔡、賴兩人差距確實拉近後,二○二○是否採納手機民調又掀起蔡賴陣營一陣交鋒。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受訪時表示,過去採用家戶民調,是因為沒有作弊空間,手機則可能有別的狀況,但他個人也認同,民調越接近真實越好,他也抱持開放的態度來談,如果雙方都沒問題,黨部也可以配合。

羅秘書長的發言是有爭議的,如果手機民調可能引發家戶民調所未可預知的作弊空間,一旦總統候選人出線後發現有舞弊甚至遭統派或中共操弄,民進黨將遭受毀黨的危機,黨部怎能沒有黨章制度的堅持,只因雙方都OK就配合?民進黨的初選制度包括民調的方法都已經公告,區域立委初選都已用交互民調完成,一次又一次的為人量身訂做,很難說服「民主進步」這四字。

雖然台灣的手機都是實名制,申辦時要出示雙證件,然而,隔行如隔山,首先,家戶電話都有地址可以核對,手機卻無(目前法律如此),無法確定受訪者戶籍地,很難做出民調的科學分析以及取樣人口的正確分佈;其次,同一人可擁有多支手機包括公用和私用,還有,中共可利用人頭買SIM卡,搶手機民調介入政黨選舉,甚至不排除買通電信業者,截收民調電話,一經截收立即轉接至特定電話作答(別以為這是天方夜譚),衍生出弊端太多、也太容易。

與其採納手機民調不如黨員投票,而且也應該討論後在下次適用。否則,比賽都進行一半了還改規則,太冒險,容易被各方勢力見縫插針,蔡賴陣營及黨中央應深思。

(作者為營建業安全衛生管理師,台中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