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密防諜,國民黨怕什麼

 

立法院三讀通過「國家機密保護法」,延長涉密人員管制出國年限,加重洩密刑責,藍營群起反彈。國民黨中央說修法是「因人設事、選舉考量」,質疑是為了「卡」前總統馬英九與前副總統吳敦義。但此說不通:(一)縱使將來提出申請,根據新法,政府「得」延長管制年限,也就是政府有裁量權,不一定會否決,端視屆時情況而定,現在就開始喊冤會不會太早?(二)修法條文並非只針對「中國國民黨籍」卸任官員,而是一視同仁,民進黨卸任官員也須納管,何來「因人設事」?(三)防範洩密乃全民共識,執政黨順應輿論修法,何謂「選舉考量」?國民黨能明確指出民進黨將因本次修法獲得多少選票嗎?

馬英九辦公室批評修法是「戕害民主價值,升高政治對立」,同樣毫無道理:(一)防範洩密,嚴懲共諜,怎會對民主價值有害?應該是有益才對;(二)朝野之所以經年對立,國民黨「逢綠必反」難道都沒責任?在「保密防諜」這種具有高度社會共識的事項上,國民黨都不願妥協,所謂「升高政治對立」,豈非一根手指指別人,四根手指指自己?

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江啟臣指責修法「侵害人民基本權利,有違憲之虞」,但修法前同樣也有管制規定和罰則,那時怎不見江總召為人民基本權利和憲法挺身而戰?選舉日近,才開始大做文章,豈非印證了國民黨中央說的「選舉考量」?

歸根究柢,「平日不做虧心事,夜半敲門心不驚」,國民黨人為了修法嚴懲洩密一事,個個膽戰心驚,疾呼反對,這種心虛反應,要人民如何相信該黨是在顧慮台灣利益?

(作者為政治大學教育學院研究生,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青年時評)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