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島不留人」論

 


上個月被我政府遣送出境的中國學者李毅,是習近平上台後「武統論」的重要旗手,他極力鼓吹武力「統一」台灣,奪下台灣後就要「留島不留人」,要「掃清」台灣2300萬人,只留領土就好;另外有中國學者閻學通也說「對台獨要留島不留人」。

我不期然聯想起336年前滿清康熙皇帝原先對台灣的「徙人不留島」的想法,古今真可對話一下。

時間回到1683年8月,滿清政權雖然消滅了台灣的鄭氏東寧王國,但是滿清政府卻沒有立刻將台灣納入領土,經過8個月躊躇觀望,還在考慮台灣到底要放棄還是留下(史稱「台灣棄留論」)。當時康熙皇帝是「棄台論」的主張者,他認為:「台灣屬海外地方,無甚關係……即台灣未順,亦不足為治道之缺,……海賊(指鄭氏)乃疥癬之疾,台灣僅彈丸之地,得之無所加,不得無所損。……海外丸泥,不足為中國之廣,裸體文身,不足共守。日費天府金錢而無益,不如徙其人而空其地矣。」(見《清聖祖實錄選輯》)

在康熙皇帝講這段話的60年前,荷蘭人早就殖民台灣、西班牙繼而跟進,即使滿清真有能力對台灣「徙其人」,還真能「空其地」嗎?當時世界正在殖民競爭時代,康熙皇帝竟然對台灣毫無領土野心,顯見其昧於世界局勢。但是這場「台灣棄留」的爭議,最後康熙皇帝接受施琅的「留台論」主張:「台灣雖一島,實腹地數省之屏蔽,棄之則不歸番、不歸賊﹐而必歸荷蘭……」(見施琅〈陳台灣棄留利害疏〉),最後台灣在1684年4月被併入滿清帝國。

康熙皇帝原先「不留島」的主張,是因為台灣過去不曾是中國任何朝代統治下的領土。無怪乎康熙的兒子雍正才會說:「台灣地方自古不屬中國,我皇考聖略神威,取入版圖。」(詳見《清世宗實錄選輯》)

336年後的今天,中共政權對台灣充滿著領土野心,喊出「武統」之後要「留島不留人」。他們要「留島」,是因為他們一直宣傳「台灣自古即為中國領土的一部分」,這當然背離史實,前述康熙和雍正皇帝的話,就足夠反駁。

此外,中共要「留島」的更重要理由是地緣戰略的考慮,台灣是中國擴張海權的戰略要地。併吞台灣之後,台灣海峽變成中國內海,方便擴張南海勢力範圍,台灣又可以成為對抗美、日的重要基地。

上述的考量和336年前施琅的「台灣實腹地數省之屏蔽」的考量,立場是一樣的,都不是站在台灣的主體立場,而是中國主體的思考,台灣只是工具。當然台灣人的民主自由人權更不可能被他們放在眼裡。

至於「不留人」是啥意思?當然「台獨份子」一定要掃除,或處決或下獄。但是廣義而言,2300萬使用台幣、選總統、選國會議員的台灣人民,哪個不是實際過著台獨的生活?中國也動不動就指摘某某藝人是台獨。這麼多台獨,真能完全「不留人」嗎?或者如康熙皇帝說的「徙其人」嗎?中國歷史常有「流放發邊」及「移民實邊」,台灣人可能被遷移到「新疆」、「西藏」或「內蒙」嗎?想想現在維吾爾人怎麼會上百萬人集體關入「教育營」?現在的「新疆」、「西藏」怎麼漢人超過當地人?一場文化大革命死多少人?中共元老葉劍英透露,文革整了1億人,死了2000萬人;鄧小平形容文革死亡人數是「天文數字」,那麼2300萬台灣人不能處理嗎?

台灣人啊!我們要捍衛我們民主自由的獨立生活?還是要等著專制極權的中國來處理?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