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解不可的心結──英德之戰的羅生門

 

賴神的明確讓步,有違民主原則但回應了台灣的政治現實、政治文化,作者還是認為賴神有善意,小英應大開大闔,接受他的522初選建議,民調她贏了,接受他的大力支持,她輸了,大方支持他,選贏2020。圖/賴清德臉書、民報資料照

賴神的明確讓步,有違民主原則但回應了台灣的政治現實、政治文化,作者還是認為賴神有善意,小英應大開大闔,接受他的522初選建議,民調她贏了,接受他的大力支持,她輸了,大方支持他,選贏2020。圖/賴清德臉書、民報資料照

這篇文章很難寫,因為英德之戰歹戲拖棚,變數太多、太大,變化太多、太快。5月22日,英派權勢控制的中執會開會,要決定318賴清德登記參選後一變再變的遊戲規則、一延再延的民調時程。連舉不舉辦初選都可能生變。結果真的再變又變,因賴神突然提出民調讓步,投下新的變數,讓中執委不知所措,中執會延到下週三(5月29日)再開,再決定民調規則和時程。一系列的變化,權謀運作,機關算盡,彰顯人性權力慾深沈黑暗的一面,慘不忍睹。因此,我看兩位主角(protagonists)的人格特質、政治智慧、領袖風範,看得霧煞煞,看她/他們的政治作為,是非對錯,看不清楚,無法理性瞭解、論述。所以,此文想寫了4天卻一拖再拖,今天才寫,寫得滿辛苦的。

夢幻組合的破滅

5月8—18日回國11天,兩天開僑務會議外,快馬加鞭,全心全力拜訪民進黨權勢人士,想瞭解總統蔡英文(小英)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賴神)2020總統候選人的初選,為什麼無法君子之爭,一開戰就殺得刀刀見骨、你死我活。滿腦子的「Why?」,讓我非常困惑、難過。

我訪問了小英身邊的3 位大將、數位中將、小將,但沒有訪問小英。訪問了賴神和支持他的朋友。也訪問了黨秘書長羅文嘉。我問他們,都直截了當,尖銳深刻,都是一針見血的問話。

在回想、分析訪談內容前,我先簡述我半年來的心路歷程。去年1124九合一民進黨大敗前,我長期觀察小英總統的可能繼承人。在3位地方諸侯、桃園市長鄭文燦、台中市長林佳龍、台南市長賴清德中,我觀察、研究、思考結論是,3 位都不錯。鄭文燦年輕一點,可以等,林佳龍不錯但略缺領袖魅力和魄力,賴清德能力、魅力、魄力都夠,又有「務實台獨工作者」的理念和信心,是我心目中的最佳人選。那時我就認為「蔡賴配」是2020勝選的夢幻組合, 賴也是2024的最佳總統人選。

1124大敗破壞了我的夢幻組合。選票、民調明確顯示小英大失民心,2020再選總統必敗,韓國瑜必勝。國民黨政權復辟,必和共產專制中國簽訂和平協議,走上「一中」統一的台灣亡國路。

今年1月2日中國主席習近平(習皇帝)對台發表「習五點」,發動「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統一攻勢。1月3日彭明敏、吳澧培、李遠哲、高俊明等四大老發表公開信,敬請小英放棄2020連任。我1月4日在《自由時報》投書,呼籲賴清德挺身而出,挑戰小英,爭取2020總統大位。我唯一考量就是民進黨不能輸、台灣不能輸。我完全沒有考慮台灣的人情事故。更沒有想到在位總統小英會被「羞辱」的封建思想、政治文化。

賴神挑戰小英的應然

我長期居住澳洲,以澳洲的民主慣例為前車之鑑,認為1124台灣政治海嘯、民進黨崩敗後,賴神挑戰小英是民主政治的應然、必然。所以,小英和她身邊的智囊完全沒有預料到,經過如是慘敗,會有人挺身而起挑戰她,還自我感覺良好,認定318只會有她1個人登記,兩週內就可以搞定,高枕無憂,同額競選,不需要經過民主政治激烈競選程序,小英就順利成為候選人。如是鄉愿想法、作法,天真浪漫、無知無智,真是民主政治的白癡。

我如是置疑、指責,質問小英身邊的將軍們,他們都滿頭霧水,茫然無知,無法回答我的質問。

結果,318賴神登記初選,小英和英派菁英被震撼得大驚失色、手忙腳亂、不知所措,大罵賴神「突擊」、「叛變」,違背「誠信」倫理道德。他們最大的道德譴責,就是318之前賴神曾一再宣稱支持小英,不競選2020。他們認為那是道德諾言,不是政治語言。在我和小英大將火花四射的尖銳對話中,他們最在意、反感、憤怒譴責的重點,就是賴神的誠信問題。

我認為,根據西方民主政治運作的經驗模式來論,賴神去年1124之前的多次宣示支持小英、不選2020,是應然的政治發言。之後因為1124民進黨崩敗、小英2020必敗的嚴峻政治現實,他挺身而鬥,參加初選挑戰小英,是合乎現實主義民主政治的原理原則、犧牲小我情義、完成國家大我生存的大義作為。

互控說謊的羅生門

我的疑慮是,1124到318的3個多月之間,賴神天人交戰,是否曾向小英明確承諾不選2020。如有,就有誠信問題。為此,我單刀直入問小英大將和賴神。大將給我的回答是,他不知道賴神有沒有答應小英,但有多次在黨政高層面前表示不選、表明支持小英。賴神給我的堅定回答是,那段時間他絕對沒有答應小英不選、也沒有向黨政高層如是發言。

明顯已成各說各話的羅生門,英賴之間已喪失互信基礎。522中執會開議前夕,終於誠信彈爆炸,賴神和小英公開譴責對方說謊。她/他們互控說謊的羅生門,讓人目瞪口呆。3月8日賴神和小英見面,說他只跟總統報告補選事宜,她沒有問他要不要選總統,所以外面這樣傳言都是謊話,「到底總統說謊,還是幕僚說謊,這我不知道。」 小英發言人阮昭雄回嗆:318以前,黨內外許多人士都曾經詢問賴前院長是否投入初選,這在黨內早已不是秘密。

賴神也向我說明,318之前他和小英在台南見面,沒談2020,但上飛機前她曾對他說,2020「我們合手打贏選戰」。他猜想她要他當副手,但她沒明問,他也沒明答。小英大將也告訴我,小英2018之後就考慮2020讓賴神當副手,2024推他選總統。此說和我1124之前的想法雷同。

在上列羅生門中,讓我深感不解、遺憾的是去年1124到今年318之間,英德兩大台灣政治領袖、大位爭奪主角,面對1124大敗和明年111大選必敗的亡黨亡國政治危機,竟沒有坐下來推心置腹,好好交心交談,商量誰選誰不選、如何選勝2020、維持台灣的民主自由、領導台灣走向國家正常化等國政大事。不僅如此,還演變成互罵說謊的荒誕不經,真讓人匪夷所思,毛骨悚然。

習皇帝鴨霸發表「習五點」,讓小英撿到槍,強硬回嗆,堅持維護台灣的自由民主、主權獨立,民調遽然上升。賴神318登記參選,也立即產生鯰魚效應,逼迫小英強勢出擊應戰,聲勢大漲。如今318之前小英必敗、賴神可勝之勢明顯扭轉。賴神雖仍領先,但小英不再必敗,已成新的民意氛圍、政治現實。我1月4日的論述基礎已有變動。

柳暗花明的民主願景

5月22日,中執委開會,攻防初選程序、時程,雙方堅持不下,會場內外一片混亂。面對英派執委人多勢眾、強勢運作,賴神出現黨部開記者會宣布讓步:對比民調以韓國瑜為對象,小英贏韓國瑜,他將會無條件支持小英。若他沒有贏韓國瑜,他也會全力支持小英連任。他贏了韓國瑜,韓國瑜又贏小英,他希望小英總統和民進黨可以支持他,提名他競選總統。

賴神的明確讓步,有違民主原則但回應了台灣的政治現實、政治文化,也彰顯了賴神的民主政治素養,難能可貴,應以肯定。面對改變了的1124-318「小英必敗」的民意變數,我贊同賴神的讓步作法。我希望,小英應該一樣民主善意回應,兩人應儘速見面長談,把過去半年羅生門的誠信誤會、誤解,化解、化除,找回民進黨建黨的民主初衷、台獨理念、同志情義和信任,接受賴神的讓步建議,公平公正完成民主初選程序,團結協手打贏2020大戰,保住台灣的自由民主、主權獨立。

雖然小英已簡單回應,說「贏就贏,輸就輸,沒有讓的問題」,我還是認為賴神有善意,小英應大開大闔,接受他的522初選建議,民調她贏了,接受他的大力支持,她輸了,大方支持他,選贏2020。這最重要。如是,兩位才是我由衷敬佩的台灣民主政治領袖人物,也才能建立符合台灣人民期待的民主典範。更才是台灣人的福氣,台灣國的幸運。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邱垂亮

邱垂亮
前國策顧問、澳洲昆士蘭大學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