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眼看柯P之怒

喬蛋乎?竊聽乎?

台北市議員簡舒培在市政總質詢質疑市府「喬蛋」為遠雄解套,引起柯文哲反嗆,錄音檔是「誰給你的?」簡舒培回說是「民眾」寄給她的,柯文哲怒氣拍桌,「台北市政府真正被竊聽!」

柯市府二○一四年上台後將大巨蛋列為五大弊案之一,「應該拆除」,現在處理態度曖昧到市政團隊內部起嫌隙,導致堅持都審立場的都發局長林洲民去職。今年五月十九日,林洲民在個人臉書留下一段話:「我深惡痛絕如此霸凌式的『惡意強行干涉』都發局大巨蛋都審」,「嚴重的侵犯了中華民國的文官體制!」

台北市議員簡舒培30日市政總質詢公布「喬蛋」音檔,市長柯文哲(右二)不滿資料外洩,要求播放90分鐘音檔。秘書長張哲揚(左)、法務局長袁秀慧(右)列席備詢。(記者簡榮豐攝)

台北市議員簡舒培30日市政總質詢公布「喬蛋」音檔,市長柯文哲(右二)不滿資料外洩。(記者簡榮豐攝)

林洲民並證實,現任北捷董事長李文宗「強烈要求」去年九月二十日第五○六次都審會大巨蛋會議紀錄「要更改」,「環差五萬九八三三人不必更改,都審可以七萬人做防災避難電腦模擬。」林洲民明白說,「這是『遠雄觀點』,絕非『都發局觀點』。」林因拒不妥協導致去職,則自柯市長以降對大巨蛋的態度,不會讓人起疑嗎?

民意時代,媒體當道,議員質詢各顯神通,想盡辦法取得內幕資料質詢市政府,難道會奇怪嗎?若有人因看不過去而流出會議錄音檔,也不難理解。議員問政當然會保護消息提供者,問題反在柯P身上,他不是主張「開放政府、全民參與、公開透明」,「要落實到實際面來完成」嗎?針對簡舒培只公布七段錄音檔,柯文哲最好的處理方式,是把當天會議完整錄音檔、配合逐字稿公布出來,讓大眾檢視,柯市府有無透過李文宗喬蛋,不就清楚了嗎?

柯文哲趁韓國瑜炒作竊聽題材,也說市府被監聽,是轉移焦點。柯文哲後來也說,李文宗參與的會議是在研究如何解決避難審查和都審問題,「都審委員會也不可能關起門來審查」,這樣還有市府會議「被竊聽」的問題嗎?當晚市府發言人劉奕霆發出聲明,市府對仍在都委會進行審查的大巨蛋案,原則是「公開公正處理」,既然不怕公開,有沒有被竊聽就不是重點。

大巨蛋案從柯初上台時的執政資產變成政治負債,加上最新民調指出,柯文哲施政滿意度僅四十八.四%,是六都倒數第二,才是柯反應失常的癥結所在。

公布完整的錄音檔,證明李文宗沒有在會議中「喬蛋」,也證明市政府並沒有為續建大巨蛋解套,這才是正本清源的做法。

(作者曾任國會幕僚,資深新聞從業人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