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仉桂美、江綺雯調查之反常

台灣駐日本大阪辦事處前處長蘇啟誠輕生不幸事件,暗潮依然洶湧,監察院由新黨籍的仉桂美及國民黨籍的江綺雯兩位監委,大張旗鼓的介入調查,鉅細靡遺的尋瑕伺隙,連工友都毫不放過,努力想挖出對謝長廷大使不利的新事證。然而,對於蘇處長往生前心靈糾結的活生生證據,卻視若無睹,處長在自殺前日給我的二通遺言「處置不當,連累謝大使,罪過」,「所言甚是,同感,但沒人聽進去」,及往生前三天給我的一通電郵「請教王博士,台灣自由客人數來源是那裡?」兩位柏台大人竟反常的置若罔聞,令人匪夷所思。

監察委員江綺雯(右起)、仉桂美提出調查報告糾正外交部;有7名監委持不同意見。(記者謝君臨攝)

監察委員江綺雯(右起)、仉桂美提出調查報告糾正外交部;有7名監委持不同意見。(記者謝君臨攝

人之將死,其言也真,蘇處長往生的前一天寄給我的最後遺言,意簡言賅的訴說他連累謝大使的罪過感,及「誰也聽不進去」而百口莫辯的無奈感,這才是風波的關鍵,也是促使他走上絕路的癥結所在。

然而仉、江二位監委不但不加著墨,反而捨本逐末的在枝微細節上畫蛇添足,報告中指責謝大使沒有去關西機場救難,卻能去北海道解圍,是「非不能也,是不為也」。而事實真相是去年九月四日,因巨風暴雨,關西地區陸、海、空運完全停擺,而隔天一大早關西機場就主動的疏散滯留客,而且規定所有車輛只出不入,而滯留的三十幾名台灣客都是自由行散客,無從掌握人數,所以謝大使根本就無法於事發當天,也無須於隔天親往大阪(因為當晚就全數脫困);即使能抵達大阪,也不能進入機場,如何大海撈針般的去探視台灣客?

九月六日,北海道又地牛大翻身,災情更為慘重,謝大使所幸坐鎮東京,得以在隔天的七日就排除萬難,前往災區,不眠不休的成功救出一千五百多名的台灣旅客,效率之高令人嘆服,仉、江二位監委卻隻字未提,其隱善揚惡的司馬昭之心,實在啟人疑竇。

監察院的此次調查,其劍指謝大使的斧鑿斑斑,但顯然徒勞無功,以致雷大雨小。然而,企圖藉由「批謝」以離間台日關係的陰謀者,似乎仍未偃旗息鼓,其天馬行空式的含沙射影故技,仍然綿綿不絕的此起彼落,使得在日本前線為台灣披荊斬棘的駐日指揮官多所掣肘、動輒得咎而疲於奔命。

蘇處長為我國駐日的第二把手,卻被自己人的口水巨浪所吞噬,日本NHK為了汲取教訓,半年來,鍥而不捨的對相關人士明察暗訪,甚至遠赴沖繩及台灣取材,光是敝所就採訪了三次,所幸還原了大部分的真相。反而擁有公權力的台灣御史大人,卻避重就輕的選擇性辦案,不但未能釐清事件真相以昭公信,反而治絲益棼,招致其同僚監委們的集體質疑,更讓深知事件原由的旅日台僑心生不平。

為了台日友好的永續發展,更為了杜絕悲劇的重演,我們誠摯的呼籲國人,千萬不要使用「聽說、據說、想當然耳」等臆測式的骯髒步數,再度蹂躪踐踏戮力從公的駐日官員們。

(作者為日本醫療法人輝生醫院理事長,京都大學醫學博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