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之憶、六四之鑑

1989年6月4日,一名男子以肉身抵擋開往天安門「鎮暴」的4輛坦克車,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對比震撼畫面,成了六四天安門事件最具代表性的一張照片。(美聯社檔案照)

中國的六四事件(一九八九年),已第三十年了。事件發生前的四月七日,台灣發生鄭南榕為自由殉道事件。在台灣,民主化發展,政黨輪替執政,儘管還未真正解決國家被困在中國意理的問題,但四月七日仍被訂為言論自由日。反觀中國,六四事件許多參與的學生民運份子流亡海外,事件仍被統治當局掩蓋。

坦克車進入天安門廣場鎮壓學生,一個平民站在前方,以肉身阻擋的景象,是人們對天安門事件的深刻記憶。槍聲煙霧中驚慌四散的人群奔逃畫面,也彷彿歷史的愴痛之頁。走資化的表面繁榮是三十年來掩蓋歷史浩劫的進口絲絨,中國正以權貴份子富了、黨國強了的虛幻景象,成為被畏懼的列強。

台灣也有六四事件的流亡學生,與流亡於世界的見證一代,一起為當年的悲慘記事發出聲者,甚至,一起紀念那樣的歷史。人權是普世價值,紀念是對歷史的不滅記憶,因為錯誤不能再犯。中國紀念五四,但只要賽先生、不要德先生。以五四為青年節,但六四事件對青年的鎮壓、宰制,卻是血淋淋的暗黑之噩夢。

台灣發展出來的民主化與自由化,相對於不民主、不自由的中國,應該是被憧憬的燈塔,是光的鑑照。中國懼怕台灣的這種亮光,中國的統治權力急於撲滅。因為這種光會引燈成火焰,為中國照亮政治的黑暗。生活在台灣的人們,未來應共同維護這樣的光。但一些中國國民黨黨國之徒,附和中國共產黨的權力脅誘,若對照昔日戒嚴時期的政治受難者際遇,其實才是蔣體制的叛亂犯。崇蔣頌蔣是幌子、違心之論,心中已是毛習之徒。

台灣已走在文明國家之林,亟待共同體真正形成。這個在民主化、自由化之路發展的國家,屬於全體生活在這個要重新建構自己的人民。不要被一些從前附和中國國民黨威權體制,今日轉向附和中國共產黨專制政體的政客們欺騙了。珍惜台灣走向自由之路、文明之途的努力。台灣原住民、早期唐山移入的人們、戰後隨中國國民黨流亡來台的人們,為台灣這個國家共同體,投入心力吧!

(作者李敏勇,詩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