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會比柯更慘

「韓流」何去何從?五年前代表「白色力量」的柯P可以給答案。不說選前兩位市長如何被神化,就從選後談起。

拜前朝留下的爛攤子,柯的「五大(弊)案」舞得虎虎生風,除病醫生順理成章轉換為除弊市長,人氣一年不墜。

針對記者問為何把五大弊案更名為五大案,柯文哲反問:「不然改五大怪案?」表示對他來說沒有什麼差別,希望大家不要太斤斤計較。(記者羅沛德攝)

針對記者問為何把五大弊案更名為五大案,柯文哲反問:「不然改五大怪案?」表示對他來說沒有什麼差別,希望大家不要太斤斤計較。(記者羅沛德攝)

賣菜郎當市長搞農產外銷,同理。可惜只是MOU,多數為既有通路,後續也無亮眼實績,更不符高雄經濟大餅的比例原則,郭董「一個貨櫃芭樂值多少」就把它澆滅了!而「又老又窮」的高雄卻沒有題材可以給韓繼續發揮,只好賽馬、賽車、賭場到自經區不斷跳tone,既無做法也無論述,發大財之外還是發大財。

再比較兩人的起手式。柯就職二十天(二○一五年元月十五日)就宣佈啟動「西區門戶計畫」,預計隔年農曆春節拆除忠孝橋引道,改善交通,讓北門重見天日。宣布之時,副市長同時提出後續進度,如四月底前完成交通動線及維持計畫,六、七月份開標。最後如期以六天時間完工(郝龍斌的計畫是三個月)。柯做足功課,督軍嚴謹,對比韓的不用心,質詢時種種窘態,高下立判。

韓拜豪雨幫忙,讓高雄出現所謂五千個坑洞引發民怨。韓號稱鋪平一百多條路,歌功頌德的媒體指出,韓現身施工現場,數度彎下腰用手觸摸龜裂的道路,直呼不像話,並說「路平是最基本,如果路不平,人民不會給政治人物活路」;韓沒說的是,這是前朝代理市長許立明就開始發包的。

二○一四年,台灣選民的情緒出口找到柯文哲;四年後,另一股選民找到韓國瑜。當宣洩之時,沛然莫之能禦。柯就職一週後,蔡英文網路民調被這當紅炸子雞一腳踢開,之後不斷有人拱柯選總統,柯明確回絕,不同於韓的乘勝追擊。

柯P走下神壇,有兩個面向可觀察,一是失言多,不重視人權,沒有性平概念,對兩岸的論述漂移不定,當個人風格與價值慢慢展現,原本認同者也就慢慢流失。二是施政內容,所標榜的五大案,雖然美河市追回三十多億,松菸案、三創案爭取三億多回饋金和使用費,但與市民期望大有落差,特別是主打的大巨蛋案懸而未決,加上媒體不再添花,部分支持者開始轉向,連任之路驚濤駭浪。

總的來說,柯未來想取大位,「治市勉強,治國可以嗎?」但比韓「治市不行,還想治國?」仍略勝一籌。就算韓初選勉強取勝,也未必能贏得大選,因為,神壇回不去了!

(作者為專業經理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