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誇口環島道路前,知道雪山隧道讓25人殉職嗎

雪山隧道興建時困難重重,湧水量最大時每秒達750公升。圖/取自國公局北工處網站

雪山隧道興建時困難重重,湧水量最大時每秒達750公升。圖/取自國公局北工處網站

李道勇/城南文史工作室

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在花蓮造勢,為了爭取花蓮鄉親支持,端出交通建設「牛肉」,在現場承諾,若當選總統將蘇花改二期趕快完工、國道6號南投開到花蓮,打造台中花蓮生活圈、完成環島高速公路。

但交通部高速公路局長趙興華表示,國6從南投通到花蓮的計畫,早在2010年到2013年就評估過;從霧社到花蓮這一段路,工程上會遇到地熱及岩爆。國工局實地做過鑽探,噴出的水蒸氣高達攝氏165度;請問哪個工程單位,曾經有克服過高溫地熱的經驗?

中央山脈,高達2000公尺以上的高山多的是;過去貫穿雪山山脈,連結台北與宜蘭兩地國道五號的雪山隧道;最大岩覆也不過只有750公尺;可是從霧社到花蓮,起碼要闢建十幾座隧道,穿越的能高山海拔超過3000公尺,最大岩覆可以高達1570公尺;這足足是雪山隧道岩覆的兩倍以上,要用什麼超級鋼材及特製混凝土去支撐這麼龐大的壓力呢?何況岩覆壓力超高時;鑽穿岩層就會直接岩爆;那會造成多大的災難?

以日本隧道工程在攝氏70度至80度的環境下施工的經驗;必須一面從洞口貫入冷氣,最前端的操作人員還必須設法使身體降溫;那麼橫跨南投縣仁愛鄉與花蓮縣秀林鄉;又如何建立豎井、送風洞?難道我們的施工經驗會比日本豐富?。

再說雪山隧道只有13公里,就花15年建造,25位工程人員殉職,還碰到98次坍塌,36次上百立米/秒的大湧水,難道貫穿中央山脈,不會碰上含水層、破碎帶?

從太魯閣國家公園穿腸破肚的高速公路;全線要通過 17 個「環境敏感區位」;在這條路上,要經過斷層至少 11 條,這條高速公路到底該不該建?這不如問:我們到底要選擇「工程永續」,還是「台灣永續」?難道我們還要迷信「人定勝天」?

而台灣的環島高速公路網,在多年前也評估過,蘇花高在環團反對下,已由蘇花改取代,而高速公路往台東方向,則是因為遇到大武山自然保留區,無法興建。

在全球暖化的趨勢下,工程建設,不只應該選擇減少消耗能源(尤其是化石能源)的方案,不應選擇減少消耗大地的方案,多留下一些青山綠水?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道勇

李道勇
城南文史工作室負責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