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贏了──聖戰才開始

 

邱垂亮認為,2020賴清德是台灣最佳、蔡英文是第二最佳領導人。如今他的認知、希望沒被初選結果驗證。賴神接受、他也接受。圖/dppsng Youtube

邱垂亮認為,2020賴清德是台灣最佳、蔡英文是第二最佳領導人。如今他的認知、希望沒被初選結果驗證。賴神接受、他也接受。圖/dppsng Youtube

5月回國開會,訪問了小英總統身邊的人和賴神前院長。5月24寫了《民報》專欄,把該說的話都說了,就封筆到今天(2019/06/14),不再評論英德初選之戰。結果,我建議小英見賴神好好談談,他/她們見了。談什麼,有沒有談得好好,我不知道。

昨天初選結果,小英大勝賴神。初選過程很多爭議,民主程序備受傷害,有不公不義之處;但賴神接受了,我也接受。他會支持小英選勝2020,我也會支持小英選勝2020。我不應、不想作選後評論,該就此打住(shut up),但有幾句話還是要說,對我自己交代。

賴神表現亮麗

去年1124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大敗,到今年0318賴神登記競選,之間沒有人相信小英會贏2020。因為認定小英必輸、賴神能贏,我呼籲、支持賴神挺身而出競選2020。我唯一考量就是民進黨輸,國民黨贏,台灣就輸,會亡國。之後,雖然0318後,鯰魚效應,運作在位總統的優勢和龐大資源,加上習皇帝對台灣文攻武嚇,讓小英撿到槍,聲勢大振,逆轉勝氛圍形成。5月我承認小英不一定必輸,能贏。

不過, 根據大部分民調,我仍相信賴神比小英更能選勝2020。既使0613小英民調大勝賴神,我仍相信他比她更能選勝,因為民主政治理念、理論判斷,尤其經過近3個月的初選過程,彰顯的種種民主心態、素養、能力,在民主政治的理性天秤上,我認為賴神比小英要優秀、高格、高段。

小英一直不願、不能接受如果她選輸她會支持賴神,及動用她掌控的中執委修改遊戲規則等反民主作為,讓我這個一生學習、相信、支持民主政治的書生,無法認同、接受。

不過,我成年後60年來看盡人間煙火、政治滄桑,也能瞭解、接受民主政治無理現實的一面。如是現實處處彰顯人性缺憾、民主政治理念與現實裂縫、缺失之處。現實主義地看,世界所有民主國家的制度運作都問題重重、失誤多多,無法完美、完善。所以,邱翁(非此邱翁)說過:「Democracy is the worst form of government except for all those other forms that have been tried from time to time」(意思是,民主是最壞的政府形式,但其他所有曾被嘗試過的政府形式更壞)。

不正常的民主台灣

以美國為例,其總統選舉很少選出最優秀的政治領袖,常常選出二流、三流的總統。那是制度使然。美國總統選舉,連選民票票等值的基本民主原則都達不到。2018大選,因為選制(electoral college)的制度扭曲,川普贏得選舉,卻沒有獲得多數選票。希拉蕊選輸、得票卻贏過川普。

台灣只是20多年的民主幼兒,能有今日成功運作的亮麗表現,難能可貴。如果沒有統獨國家認同分裂、專制中國併吞危機,民進黨與國民黨、小英和賴神權力之爭,誰贏誰輸,沒那麼生死存亡的重要性。我們也就不必如是關心、憂心,紅眼相視,相殺得刀刀見骨,成你死我活的敵我矛盾、敵我之戰。

在台灣如是多難的國家命運掙扎、艱鉅的生存爭戰中,我認為,2020賴清德是台灣最佳、蔡英文是第二最佳領導人。如今我的認知、希望沒被初選結果驗證。賴神接受、我也接受。我們認同自由民主、主權獨立的台灣人,當然應該團結一致,支持小英打敗要把民主台灣出賣給專制中國的韓國瑜、郭台銘、或要「兩岸一家親」的柯文哲。

很長的路要走

小英贏了初選,不要高興。賴神輸了,不要失望、失志。台灣的生存,還有很長、很難的路要走。兩位任重道遠,要一心懸命,打贏2020,領導台灣人完成民主獨立建國使命。那是你/妳們大智、大志、大勇作的命運抉擇。我非常欽佩,卻無才無能,只能無限祝福:天佑兩位!天佑台灣!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邱垂亮

邱垂亮
前國策顧問、澳洲昆士蘭大學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