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不是一家親,支持反統媒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網紅館長陳之漢,共同發起「拒絕紅色媒體,守護台灣民主」遊行活動,將於 23 日在凱達格蘭大道舉行。除了主要訴求的「反中共極權」及「反紅色媒體滲透」外,也希望藉此機會對社會喊話。而活動原本邀請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台北市長柯文哲等人一同參加。後來兩人均表示不會出席,然而也已經在網路上引起熱議。

特別是柯文哲的兩岸小組顧問名單就涵蓋,這次活動主要拒絕的媒體「旺旺中時」集團副總裁胡志強。而郭台銘本身也是媒體大亨,與人共同擁有台灣寬頻有線電視系統。若按照黃國昌上會期已提出的「廣電三法」修正案的標準,凡接受中國政府一定金額以上的補助,就不得在臺灣擁有廣電媒體。當中包括蔡衍明與郭台銘。如此尷尬的矛盾情況,恐怕也是柯文哲與郭台銘最後一刻懸崖勒馬婉拒參加的主因。畢竟豈有「自己反自己」,並且讓外界揭開本身「親中」背景的機會。

而來自中國紅色的「親中」勢力入侵台灣,其滲透的層面之廣之深,超乎你我想像,也不只有媒體受害。

日前《德國之聲》引述無國界記者組織的描述「當今,中共具有財務跟政治資源……是一個真正的特洛伊木馬。」或許可以單純只把在台的親中媒體集團當成急迫要立法防範的對象。實質上更嚴重的是,來自中國祭出的各種「融台」策略,與外來國族意識上的建構。

圖片來源:中央社

當柯文哲說出「統戰在台灣是汙名化的名詞」,「你統戰我、我也統戰你」這類企圖模糊敵我邊界的話術,背後所傳遞的是傳統意識型態上的改變,其中最具殺傷力莫過於「兩岸一家親」。有趣的是,陳之漢在活動前的直播,也強調「兩岸本來就一家親,我們都是血濃於水」,「我們都是中國人,不是中共人」。反共但不反中的說法,是把中國兩分,尤其是該如何分辨中國人與共產黨。在國民交流層面也許還可以勉強做到。不過在這之上,就越來越無法清楚分割。

當中國人的成長歷程中被灌輸的是不排除武力「收回台灣」,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而各個親中媒體無不在散播,「兩岸一家親」塑造兩岸都是中國人的意象,訴諸同文同種的情感勒索,同時弱化台灣的自由民主的體制。在這一場主軸是以拒絕紅色媒體的遊行,或許應該是反對親中媒體所帶來的外在改變,包含:報導觀點的不均、或是刻意下架部分新聞等改變。綜合來看,以上是執行手段,無人會懷疑媒體形塑政治觀點與價值的能力。

可是,對台灣而言,更深層的是意識型態本質的改變,當「總統選誰都一樣」、「還不如給中國統一」,對民主失望的氣氛蔓延,直接牽涉的是政治信念上的摧毀。如果民眾不再相信自由民主體制,這會是中國帶給台灣另類的典範轉移。

對此,是否需要反統媒的遊行,答案是肯定的。與此同時也別忘記這是一場信念的戰爭,勿輕易棄守民主底線。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