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大叔的亡國感

 

陳啟濃/水里國中校長

每次的總統選舉,國家認同與定位總會成為選舉話題,候選人的主張與理念,往往成為選民投票的決定因素。2020的總統選舉,當然也沒有例外,正因為習近平對台灣發出「一國兩制」的議題,蔡英文因為立場明確,悍然表示絕不接受,為自己的民眾支持度,節節上升。然而台灣的未來,不可能只拒絕中國的一國兩制,就能夠凝聚全體國人的國家認同,還有很多艱難的路途要勇敢踏出面對。

我是五年七班,成長於「反攻大陸、解救苦難同胞」的世代,從小寫作文,老師都會指導末段一定要以反攻復國做總結。政府建構「中華民國」的國家形象,在每位純真中小學生的心靈深處。我們被洗腦「反台獨」,黨外團體、民主人士是製造社會動亂的亂臣賊子,所以五年級的大都是在黨國思維下學習與成長。

當然我算是異類,喜歡看書,特別是政治雜誌,大學雖是進入師範體系,但一直獨來獨往,嚮往當初放棄沒就讀的台大生活。我心目中從小眾下的國家形象,早已崩解後又重建,那個反共復國,不再被人提起,反而開始有人認同一個中國,主張統一,想讓台灣投入中國的懷抱。

太陽花運動,許多我們這年紀的大叔,都說年輕人中了民進黨的毒,從小在民進黨阿扁的執政下接受教育,國家認同早已偏差,不想當中國人,不再主張自己是中國人。其實我從高中時代,認識了228事件,知道有白色恐怖,又閱讀了許多外國人角度看台灣的歷史,知道中華民國只是借住台灣,台灣人有權組成自己的政府,成立自己的國家,現在我更堅定的主張,國別認同上,我是台灣人。

蔡英文不接受中共的一國兩制,相信大多數的國人也不會接受。但不管國民黨執政,或是民進黨執政,政治意識都很接近,都是屬於中國人的意識形態,用政治上的中國,思考台灣的未來。充其量只是「華獨」與「華統」的區別,國民黨主張統一,民進黨主張「華獨」,在中華民國的旗號下治理台灣,繼續享有政治資源,繼續方便統治,不圖積極進行台灣的國家建構工程。

「中華民國」這個國家早在1949年就已經滅亡,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國民黨政權卻來到台灣,繼續佔有台灣這塊民主自由聖地。台灣人無知且卑微地不知道要建立屬於人民與土地,具有台灣主體性的國家地位。蔡英文和馬英九執政,說穿了就都是盡力讓中華民國的法統地位合法化與合理化。比起中國用一國兩制想統一台灣,蔡英文繼續用中華民國欺騙台灣人民,也同樣卑劣。

當美國都用台灣的名義來稱呼我們,等同是國家的識別,我們還要抱著中華民國這個招牌,除了能滿足那些主張統一的中華民國遺族,台灣只會讓自己繼續陷入國共內戰的延長賽中,中華民國苟延殘喘,用解決內戰問題,中共追打得理由充分。聰明的台灣人應該認清,想當總統坐大位的人,不能對美國與世界各國的善意,裝聾作啞!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啟濃

陳啟濃
南投人,社會運動者,曾任水里國中校長,現任國姓國中校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