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談「蔡衍明準備丟包韓國瑜?」

中國央視政論節目《海峽兩岸》十八日以「韓國瑜民調下滑」為題,探討「韓流」降溫的原因,節目一播出引起熱議。特別是同一星期,中國官媒華夏時報網「台海觀瀾」專欄,也出現以「語不驚人死不休,韓國瑜怒懟一國兩制意欲何為」為題的評論,檢討韓國瑜十五日在雲林造勢活動上,強調「絕對不會接受一國兩制,除非Over my dead body !」的反中論述。

韓國瑜15日在雲林造勢活動上表示,如果他有機會當上中華民國總統,保證一國兩制絕對不會在台灣這塊土地實現,「除非、除非、除非、Over my dead body」。(資料照)

韓國瑜15日在雲林造勢活動上表示,如果他有機會當上中華民國總統,保證一國兩制絕對不會在台灣這塊土地實現,「除非、除非、除非、Over my dead body」。(資料照)

 

回到台灣,本週《壹週刊》專題報導「民調狂跌 蔡衍明準備丟包韓國瑜?」提到,蔡衍明於六月十三日召開媒體集團高層主管會議時說,若韓民調再上不來,以後不用再背負韓國瑜了,加強關注台北市長柯文哲。「對挺韓、挺柯開始重新盤算,但蔡衍明討厭郭台銘,始終如一。」

綜合以上觀察,中國高層與在台「親中」媒體,某種程度已給韓國瑜寄出「軍令狀」,下達民調要起死回生的通牒。一部分是要韓國瑜必須制約日漸失控的韓粉,別再「挾韓粉以令黨中央」;另一部分也明確點出,以「韓家軍」為首的鐵血「韓粉」,恐是未來造成黨內分裂的主因。

無論郭台銘如何喊出「韓國瑜是我的兄弟」,「知識藍」與「草根藍」的對決已逐漸明朗,背後傳遞「權貴」對「庶民」另類「階級鬥爭」的訊號,一時之間難以抹平。離黨內民調尚有兩週時間,未來果粉與韓粉間,勢必還會在各種議題上攻殲。

倘若初選結束後,團結態勢不佳,最好的代罪羔羊,看似已經選好。除了將責任推給韓粉外,韓國瑜可能會做為歷史的罪人,扛下敗選責任。央視節目把焦點鎖定在「韓粉」,而非直攻韓國瑜,推測是給韓國瑜留了顏面。回顧三月時,央視新聞還力捧出訪港、澳,並且進入中聯辦的韓國瑜。如今情勢已變,日後是否會如華夏時報網評論中,點名韓國瑜「拒絕一國兩制」,會影響高雄市的兩岸交流,進而斷絕來自中國的奶水支援,殊值觀察。

然而,以旺旺中時集團為首的挺韓媒體軍團,倘若轉移資源到柯文哲上,恐怕也會挑起韓粉與柯粉間的矛盾與困惑。若比較中國富商郭文貴先前爆料,中國為拿下明年台灣的總統大選,推出郭、韓、柯「三把槍」。如今槍口「互瞄」對打,對於蔡英文總統連任自然是有幫助,但在一打三的賽局中,台派仍需要所有台灣人的團結與幫忙,才能持續守護得來不易的民主。

(作者為臺北大學法律研究所研究生,https://www.facebook.com/DefendTaiwansDemocracy/ )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