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不想當空服員的棋子

在不算意外的狀況下,長榮空服員發動罷工及靜坐,雖然社會各界早有預期,也有心理準備,這一場罷工看來卻未能獲得多數民意支持,批評的聲浪指向空服員自私的以乘客權益要脅資方讓步,然而,空服員最大的武器不就是乘客?但這次事件,不管是乘客、非乘客,明顯不甘願成為空服員丟上檯面和資方廝殺的籌碼。

長榮是純民營空司,經營以獲利為前提,飛安有國際認證,給員工的薪資待遇也高於多數同業,當然這不表示空服員就不得罷工,而提供勞務的一方,積極為自己爭取權益、要求更多福利待遇,也是基本權利,這沒有行業別之分。

差異在於航空業不是一般路邊攤或雜貨小吃,沒了這家買下家,縱使多數航線並非獨營,起迄時間卻有寡佔性質,一有異動,乘客行程只有推遲或重新安排,也因為和社會巨大的連動性,空服員的罷工必須面臨社會更大的檢驗。

在勞資對抗中,勞方雖然有勞動三法保障,和資方對抗起來仍嫌弱勢,乘客權益此時確實是空服員最需要也最重要的一項武器,然而,勞方要的是勞動權益,乘客要的是飛安,但從這一次的罷工,我們感受不到空服員的福利提升和飛安有直接關連性,你要爭取你的薪資待遇是你的自由、你的權益,但憑什麼把我們的行程安排也拉下去陪葬?憑什麼我們成了空服員手中的棋子?

(作者為媒體工作者,澎湖縣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