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蔡英文政府

 

蔡英文雖然在1124後及時轉身成為保護台灣的辣台妹,逐漸贏回人民好感。但是蔡英文總統千萬要記得,現在人民稱讚所謂的辣台妹,是相對於態度溫吞的1124敗選前蔡英文給選民的無感印象。圖/民報資料照

蔡英文雖然在1124後及時轉身成為保護台灣的辣台妹,逐漸贏回人民好感。但是蔡英文總統千萬要記得,現在人民稱讚所謂的辣台妹,是相對於態度溫吞的1124敗選前蔡英文給選民的無感印象。圖/民報資料照

不要贏了黨內總統初選就得意忘形,蔡英文總統應該謹記,賴清德前院長還未登記參加民進黨黨內總統初選以前,蔡政府對包括假新聞等的政策抨擊都採取不反應的消極態度,讓選民感到執政的傲慢和得不到回應的無奈。所以,1124選民聽信外來的假消息,狠狠教訓了蔡政府「不解釋、不反應」的消極態度。選民的反擊,終於導致蔡政府幾乎趴地不起。

要不是選戰的慘敗,否則蔡英文怎會痛定思痛,啟用蘇貞昌劍及履的做事態度,及時改變人民對蔡政府反應慢半拍的觀感。也因為1124的慘敗,賴清德前院長決定不顧自身的政治利益,參加黨內總統初選,果然激發黨內正向能量,讓選民看到民進黨的真正價值,提升民進黨的信心。否則,民進黨早就趴在地上了,那還會有能量參與2020的總統選舉。

因此,蔡英文雖然在1124後及時轉身成為保護台灣的辣台妹,對政策的抨擊,也一反溫吞,都在第一時間反應,才逐漸贏回人民好感。但是蔡英文總統千萬要記得,現在人民稱讚所謂的辣台妹,是相對於態度溫吞的1124敗選前蔡英文給選民的無感印象。

對付中共不能手軟

1124民進黨的敗選,在國外問題上是對中國「保持現狀」的無為,以致對中國的武力侵凌、文攻武嚇的滲透,蔡英文政府顯得無力抗拒又軟弱。對五星旗在台灣的招搖,親共組織在台的猖狂,根本無計可施。

而在國內問題上,主要是沒有呼應人民質疑和要求。政治是眾人之事,不是學術殿堂的艱深難懂的精緻難懂語言。把眾人之事搞得艱深難懂,搞得好像在外交談判的精心策劃、陰謀詭計,那是找死,不是高明。眾人之事要攤在陽光下,所以人民的要求或主張,政府要有態度能解惑,不能打啞謎。但是,完全執政的蔡英文政府,好像得了感官失調症,任由人民怎麼呼喊都沒有回應。這個政府變得很奇怪,這樣的政府,人民不暈頭轉向才怪。1124還能保住幾席縣市長,民進黨該慶幸。

1124民進黨敗選,其實反映了一大問題,那就是對中國或對台灣的國內問題,蔡政府都表現得軟弱又膽怯,不像是立法院過半完全執政的政府。但這個政府又口口聲聲要「轉型正義」,而所謂的「轉型正義」,是需要有膽識與行動明快的條件,「轉型正義」不是外交談判,更不是磋商,而是對歷史有定見,對價值觀有取捨的行動。但是蔡政府的執政,又表現出小心膽怯的樣子,這和轉型正義必須果斷,本身就非常矛盾,那能做好事情。

更糟糕的是外在環境,民進黨的對手是國民黨和共產黨,這樣的兩個非民主政黨,怎麼可能以民主去對待。蔡英文政府又死守民主成規,給予對手翻盤的機會,民進黨政府不就是在自我找死。

吃上幾天飽飯的民進黨,忘了先賢以必死的精神對抗專制極權的血淚史。民進黨是不是得了政權,習於安逸而忘了初衷,以至於忘記台灣的民主進展,從來不是以民主打敗極權,而是以力量讓國民黨退卻,然後才能逐步建立民主。

現在的台灣,其實還是民主的初階,國人民主的素養還有待提升。而蔡政府卻又忽略了國民黨的不民主本質。對付不民主的國民黨,那能採取更民主的方法,以致蹉跎時間而喪失良機。

現在的民進黨已經取得執政權和立法院多數,當然不必像民進黨前輩的拋頭顱灑熱血,可以輕鬆地在國會以民主的多數,強硬通過包括轉型正義的國政方針。那麼,台灣現在的局面又不一樣(千萬不要說台灣是小國,要看中國,要看美國。所謂的台海局勢,最重要的一方是台灣的態度,台灣的態度才是影響台灣局勢的關鍵。從中國的歷史檢驗,小國的失敗都是在看大國的眼色,是失敗在軟弱,筆者將在民誌月刊做完整論述)。

蔡英文政府更低估中國謀取台灣的手段,以民主對待中國,而不是以敵國防範入侵,導致台灣逐漸被赤化。包括媒體、網路被控制,假信息充斥台灣,污染人民知的感覺還怠惰處理,導致人民對政府能力失望,民進黨因而雪崩式潰敗。

國民黨總是站在民主對立面

對付國民黨和中國,台灣的底線其實要很清楚。不清不楚的小國政策,其實是大國要小國看眼色的伎倆,讓小國永遠被動,最終就動彈不得了。何況國民黨和共產黨,這兩個政治團體根本不是民主政黨,民進黨不能訴諸民主的態度,而是要有主張的貫徹自己的訴求,才能折服講求霸術的政黨。

檢視影響台灣最大的國民黨,不論從歷史或現在國民黨的表現,國民黨本就非民主政黨。台灣的民主化過程,國民黨總都是站在抗拒民主的一方,其政黨組織也是列寧式。

國民政府這個外來政治團體,來台之後的行為非但不民主,迫害成千上萬的台灣人,而且獵殺跟隨其來台的自由派學者和其政府組織內的革新派人員。作惡多端的事蹟,簡直罄竹難書。

早在1949月20日由胡適、雷震、殷海光等中國來台的自由主義學者及政治人物編的《自由中國》雜誌,其宗旨的第一條就是:「我們要向全國過民宣傳自由與民主諄時價值,並且要督促政府(各級德政府),確實改革政治經濟,努力建設自由民主的社會。」這是跟隨蔣介石來台的知識份子,看到蔣介石政權的反民主,已經沒有辦法經由自主性的反省,步上民主之路。只好創辦雜誌,諄諄善誘以進忠言,希望國民政府潘然悔悟拋棄專制。

可是,直到該雜誌於1960年9月4日,該刊物寫了多少膾炙人口的有關「自由民主」的論述,但是國民政府全然不為所動,還藉由《自由中國》二十三卷第五期刊出殷海光的社論〈大江東海擋不住〉,以涉嫌叛亂的罪名,將雷震等人逮捕,雜誌停刊。一絲曙光的自由民主,就在蔣介石的國民黨暴政下化為烏有。國民政府在此之後繼續「戒嚴統治」,多少民主鬥士在戒嚴時期受到迫害關押,多少家庭因而家破人亡。慘劇一樁樁,悲劇一件件,才終於盼到民進黨組黨,邁入民主初階。

可是,直到李登輝時代來臨,國民黨的深藍死硬派還在堅持「間接民主」抗拒直接民主,還在民主的進程中,試圖抓住密室弄權比較方便的「間接代議民主」制,為其蹂躪台灣做最後掙扎。這種從頭到尾都是非民主本質的國民黨,蔡英文政府怎能以民主去和國民黨周旋,徒增困擾。

回顧歷史就知道,對付國民黨和共產黨,不能手軟。請不要說日本也有主張社會主義的共產黨,卻不提明治維新對日本國民民主素質的提升。要知道台灣是在國民黨專制政權統治下,以教育灌輸了「階級順從」,而日本是以明治維新反轉人民的封建思想。所以當今的日本人民有分辨是非和生活價值的定見,但台灣人民還在隨波逐流的停留在經濟層面,兩者差距很大,台灣還不能放任以民主戰勝專制霸權。

所以,當前的台灣,在沒有消滅非民主的國民黨以前,不能只以民主對抗非民主的國民黨。更不能以民主的手段抗衡社會主義一黨專政的中國,那都是自縛手腳的戰鬥。

尤其在美國民主資本制度對抗中國社會主義極權制度價值觀戰爭的當前,美、中已從經濟戰走入社會體系的價值戰,台灣既然選擇民主資本主義價值體系,要跟隨美、日、英、法等資本民主價值體系走。那麼,對於敵對的列寧政黨組織國民黨,以及中共的社會主義思想,就更不能以民主方式對待專制政權,讓自己暴露在危險的被攻擊中。要有敵國的觀念,制定敵我界線法律以抗衡。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