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性壓過理性,要醒一醒!」

 

一位國三模範生,在高雄市長韓國瑜頒獎合影時,理性地說,「你要選總統這件事情,真是太可笑了,不要讓你的感性壓過理性,要醒一醒!」。圖/擷自民視新聞

一位國三模範生,在高雄市長韓國瑜頒獎合影時,理性地說,「你要選總統這件事情,真是太可笑了,不要讓你的感性壓過理性,要醒一醒!」。圖/擷自民視新聞

人性善?惡?人是感性、理性的動物?人有理想、也有現實?一系列的大哉問,從孔夫子問到馬克思,都是我們不停地在尋求答案的生命議題。我活了80歲還在問,還沒找到定論(definitive answers)。

找不到真理和天堂

我小學開始讀小說,很感性,想當小說家。高中畢業,不念理工,念台大外文。去美國念研究所,發覺自己感性很差,理性覺醒,覺得不是文學家的料子,改念國際關係。結果專研民主政治,相信人性也善也惡,人有感性也有理性、有理想也很現實,所以,相信民主,如邱翁(Winston Churchill)所說,是人類社會最壞卻也是最好的政治制度。

我不相信絕對主義(absolutism), 不相信孔夫子也好、馬克思也好,佛祖也好、耶蘇基督或阿拉也好,有人、有神找到、擁有人間的絕對真理、理想世界(utopia)。

所以,我支持賴神挑戰小英選2020, 小英修改遊戲規則選贏了初選,我還是會含笑投小英的票。朋友說我神經病,感性和理性混淆不清,既不理性也不感性, 已經老番癲。我同意。

我的自我解說是,我感性喜歡小英,但理性認為,2012和2016小英是最好總統人選,2020賴神是最好(best)、小英是第二最好(second best)總統人選。很多朋友罵我頭殼壞了,神智不清。

還好,我不感覺孤獨。這些日子,我們聽台灣的菁英、政客、名嘴發言,大部分和我一樣感性和理性混淆、黑白不分、是非不明,讓台灣人聽得霧煞煞,神經錯亂。

少年維特不煩惱

我有一位台大外文的學妹,很有台灣心、台灣情。讀了我的「含淚投票」文章後,line我1個又哭又笑的謝謝sticker(貼紙),我回應「哭笑不得」。她又line我1個又哭又怒的sticker,我回應「愛恨交加」,她回話「我對小英愛情已逝,只剩義務了」。

這個學妹真可愛,感性又理性,話卻令人感傷。

最讓我們謝天謝地、天佑台灣的是,有一位15歲的國三模範生,在高雄市長韓國瑜頒獎合影時,理性地說,「你要選總統這件事情,真是太可笑了,不要讓你的感性壓過理性,要醒一醒!」

言簡意賅,一針見血,這位年少學子點出了韓國瑜掀起的韓流,是非理性煽動、玩弄韓粉感情的民粹主義,缺乏理性,荒誕不經。他點不醒韓市長,卻一定點醒很多台灣人。

還有學生拿《為什麼愛說謊》的書、有學生穿著「溜之大吉」的T恤、女學生拿著紙條酸「做好做滿」、男學生拿「做好做滿愛高雄」的字聯上台和韓市長合照。充滿諷刺、幽默和智慧,感性又理性,讓人驚豔、喊讚,笑翻、樂翻。

台灣前途光明正大

623反紅媒遊行的凱達格蘭大道上,我們更看到上千上萬像他/她們這樣感性又理性的年輕人,在大雨中大聲吶喊,譴責、反對「韓天」媒體、韓國瑜和背後的專制中國。

有她/他們真好,民主台灣一定會有光明前途。

最後,加1註腳:我支持同婚,因為認識大學同學白先勇後交了很多同性朋友,發覺她/他們都感情豐富又理性面對人生,很有愛心,很有作為,是很優秀的人類。同婚是她/他們的基本人權。

支持同婚的人權牧師黃國堯說,很多人在反同前,並未認真了解、思考過,只是為了反對而反對,「你反一個理念,你卻完全不了解它」。他呼籲基督徒,「單單只有合情不行,只有合理也不行。」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邱垂亮

邱垂亮
前國策顧問、澳洲昆士蘭大學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