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公視台語台開播

二○○○年台灣首次政黨輪替,以本土自居的民進黨政府在二○○三年成立客家電視台,二○○五年原住民族電視台也相繼開播;二○一六年民進黨再度執政,由民間團體多年努力催生的公視台語台,在文化部鄭麗君部長強力支持下,終於在昨天開始試播,七月六日正式開播,雖然晚了十五年,但做為長期關心台灣文化教育團體的我們表示高度的肯定。

公視台語台的成立,是台灣跨出文化平權的重要一步,藉由不同族語電視台的功能,使各族群語言有公平發展的場域,讓台灣人以說自己母語為榮,以欣賞學習他族語言為傲。

台灣長期獨尊華語政策,原住民語、客語和台語相對弱勢,也流失迅速。公視台語台的開播,既安定台語也安定台灣四分之三使用台語人民的心。語言是相當生活化的載體,在推廣文化平權下,不必擔心出現所謂「台語霸權」或「沙文主義」的問題。

我們期許公視台語台︰

一、應製作幼兒律動、卡通及適合年輕人的節目,讓兒童和年輕人喜歡看,對台語有所奠基,才有傳承與發展的機會。

二、成為學習台語文與典藏價值的台語文化平台,台語若能深入家庭,聽、講、讀、寫就不難了。

三、族群、文化、語言的多元形塑國家一體,台語台的節目也應朝台灣主體性及國際視野與國際接軌,做具體規劃。

公視台語台成立過程一波三折,為了後續穩定發展,必須排除障礙,及早未雨綢繆。目前的法源依據為二○一九年一月九日公佈的國家語言發展法,該法明定「國家語言,指台灣各固有族群所使用的自然語言及台灣手語」,「若面臨傳承危機的國家語言,則應優先推動各種保障措施,如得設電視專屬頻道…」,這種法源依據不若原民台與客家台般的明確,變因很大,在有心的政黨操作下,可能化整為零。再者,若非鄭麗君部長的重視,立法院即時通過文化部編製開台年度預算四億,其中八千萬人事費遭凍結又解凍,台語台不可能成立;未來若沒有穩定的經費來源,台語台的營運將備受衝擊。

喜迎公視台語台的開播,但也要提醒國人,台灣從二○○一年母語教學進入體制內,到客家電視台、原民台、台語台的相繼成立,都在民進黨執政期間,國民黨執政從來不把台灣文化語言放在心上,孰是真心為台灣,高下立見。

(作者為台灣北社社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北社評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川信

李川信
前台灣北社社長、現任台灣社社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