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魚的綠川讓人無語!

林佳龍在擔任台中市長期間效法韓國首爾清溪川整治的成功經驗,將長期以來被中國國民黨執政搞得又髒又臭的綠川整治成既美麗又令人流連忘返的都市親水公園,卻在盧秀燕上台後短短半年間完全走樣,不但水色變混濁,還傳出陣陣異味、垃圾雜物遍佈,還多了不少蚊子,甚至晚間燈光裝置藝術也被拆除,明顯冷清許多,最近台中市政府水利局更以綠川礫間淨水場於七月一日晚間因設備故障,造成綠川水岸廊道河道的水源乾涸,魚類死亡,為節省電費等維護經費,最後一次抽取地下水使用,未來也將減少抽取旱溪水源注入綠川,近日將移走綠川水岸廊道內的魚群,並呼籲民眾不要繼續在綠川放養魚類,未來台中市各河川也將不再抽取地下水等水源,如此糟蹋綠川這一個令台中市民同感驕傲的珍貴資產,著實令人傻眼!

台中綠川活魚將移走。圖片來源:中央社

事實上,打從去年「九合一選舉」前,網路上就出現各種謠言及影片不斷的對綠川惡意抹黑栽贓,其中最離譜的莫過於指稱綠川「只是加蓋把未整治的污水藏在下方,然後上方引用自來水興建清水池塘」,讓當時的台中市水利局長周廷彰對此嚴正駁斥,強調綠川為活水流動,流量約每日 2 萬 4000 噸,若真引用自來水,每日就要水費 24 萬元、一年就接近 1 億元,把自來水當河水用,根本是荒謬至極的事,雖然河水分為民眾看得見的上河道及通過箱涵的下河道,但是所有的水,都是先進行水質淨化,在收集上游的生活污水後,透過污水用戶接管、晴天污水截流系統送到污水廠進行處理後再排入。這些污水經過淨化後會再送回河道,因此綠川下游整段河溪水質都會大幅改善,河水的污染也已大幅改善,同時維持河川必要基流量,籲請有心人士不要再用網路謠言,傷害台中人,也傷害周邊店家與居民。而今中國國民黨在上台執政後,對綠川這個前朝耀眼的政績越看越不順眼而刻意予以冷落、任其荒廢也就罷了,竟然指稱綠川的水是抽地下水而來,顯然是想要以假消息來為自己的行為尋找合理藉口,如此下作的行徑著實無恥到了極點!

台中市長盧秀燕滿意度六都排行居末。圖片來源:我愛掀馬統 臉書

撇開綠川整治成功後為沿岸商家所帶來的商機以及對周邊居民生活品質的提升不談,如果以綠川所效法的韓國首爾清溪川整治成功後,除了帶來經濟效益,讓週邊房價平均提升 12.6%,衍生價值達 7671 億元新台幣,每年還吸引近 300 萬外國遊客到此觀光,創造 24 萬個就業機會外,更讓首爾的城巿溫度因為溪水調節降低約攝氏 6.7 度,風速也提高使空氣更清新,噪音減少等各種具體效益來看,讓綠川繼續保持溪水常流、為都市降溫從而帶動氣流改善空氣品質,不正是滿心期待能夠呼吸到好空氣的台中市民所最需要的嗎?

就此而論,台中市政府以節省經費為由不繼續維持綠川的水常流,可說是短視到了極點!畢竟沒有水的綠川,除了必然會因為不再有魚而進一步失去吸引觀光客、讓好不容易在林佳龍時代才創造出來的商機再度流失掉外,更是與台中市民去年選盧秀燕當市長主要是為了要呼吸清新好空氣的目的背道而馳,無魚的綠川,真的是讓人無語!

引用連結: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海兒

海兒
海兒‧安傑爾

最新文章: